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洪森再次当选,反对党非暴力抗议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5 版)

    柬埔寨选举委员会9月8日公布第五届柬埔寨国会选举正式结果,首相洪森(已执掌政权28年)领导的执政党柬埔寨人民党(CPP)赢得今年7月举行的大选。这个结果并不出人预料。出人意料的是,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人民党获68席,低于上次选举的90席),鼓舞了反对党救国党。

    按照救国党估算,它赢得63席(而不是公布的55席),足以组建政府。救国党要求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其中包括联合国方面的力量),来调查它所宣称的选举舞弊。该党还呼吁支持者抗议。

    此后,首都金边的局势就开始紧张起来。装甲车开始在街头巡逻。部队试射火箭筒,防爆警察演练如何应对暴力的示威者。不过,9月7日,救国党以歌声、祈祷和荷花(象征和平)来回敬当局。约有2万名示威者涌向首都的自由公园。政府允许在这个公共场所游行。

    每一声歌唱,都消解着人们对流血事件的恐惧。增派到街上的警察,只看到抗议者欢呼和分享食物。

    “每个人都投票给了救国党,但这个党竟然没有赢。”来自周边干丹省的一名示威者(大概50多岁)说,“这是我的国家,所以我必须来到这里进行抗议。但是,我一点儿都不害怕。” 

    数十名僧人也参加了这次抗议活动。他们向台上的反对派领导人祈祷,并为他们欢呼。自从救国党上个月被非正式宣布没有赢得选举后,该党领导人桑兰西(如图)就开始寻求甘地的非暴力抵抗的哲学。在9月7日,他再次宣布其和平承诺:“人民党有枪,”他告诉向空中抛洒荷花的抗议者,“救国党有花。”

    在选举前,他获准返回柬埔寨。他承诺终结“数十年的困苦和暴力”,吸引了成千上万人的注意。他呼吁,“我们希望重新计票。”他说。这位反对党领导人,还呼吁该国不问政事的国王干预此事。他威胁说,如果救国党的建议被拒绝,就将进行更大规模的抗议。

    英国《经济学人》9月8日

分享到:

 

希特勒保镖:死不悔改
安倍晋三:“见过地狱的男人”
洪森再次当选,反对党非暴力抗议
德国诊所,救治实施割礼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