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晋三:“见过地狱的男人”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5 版)

    8月,《天下》采访团队踏入日本政治中枢的东京都千代田区永田町一丁目的自民党本部,这是一座毫不起眼的8层楼土黄色建筑物。“自由民主党”门牌低调地嵌在入口的石矮墙上。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肖像海报,如明星般贴满一楼大厅。四楼左侧自民党总裁会议室,墙上挂着历届首相的黑白照片。其中安倍的照片有两张。

    第一张照片的安倍,是2006年坐上首相大位。但不到一年,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

    安倍从年轻时就罹患的溃疡型大肠炎,再度发病,一天要上二三十次厕所。身体持续恶化,首相位子是坐不住了。他的辞职,给人世家子弟禁不起挫折之感。日本文艺评论家小川荣太郎说,“安倍是一个见过地狱的男人。”

    小川荣太郎描述,2007年自民党在参议院选战中惨败后,安倍夜不成眠,食不下咽,健康状况日渐恶化。宣布辞去首相后,开始住院,妻子昭惠也在媒体围观下,羞辱地搬出首相官邸。那之后,就连搭机,都有人用安倍可以听到的音量说:“空姐,坐在那里的是安倍吧?我不想跟他同一排,请帮我换位子。”

    第二张照片的安倍,时隔6年。2012年,谁都没想到落难公子安倍能卷土重来,再次当上首相。他重掌参众两院多数,并信心满满宣示:“我回来了,日本回来了”。 他以大胆无畏的举措,推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宽松货币、刺激财政、促进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

    第一次当选的安倍,走不出前任首相小泉个人魅力的强大身影,又处处受限自民党各派系大佬的指指点点,进退维谷,但他下台后深刻反省。日本媒体观察,安倍沉潜学习,不论是对国家问题的掌握或是组阁用人的判断,都幡然改悟。那段落荒而逃的不堪、处于人生低谷的岁月,更让他不断地思考,日本未来究竟该何去何从?

    台湾《天下》杂志9月4日

分享到:

 

希特勒保镖:死不悔改
安倍晋三:“见过地狱的男人”
洪森再次当选,反对党非暴力抗议
德国诊所,救治实施割礼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