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动力革命,涡轮增压唱“独角戏”?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8 版)

    “目前,我国汽车单车油耗水平比欧洲和日本高出20%,说明我国传统汽车节能潜力巨大。”9月7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指出,虽然我国众多车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但尚没有革命性技术与有市场冲击力的车型出现,车企在加大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同时,也要认清现实。

    他认为,当下重点除发展节能小排量汽车,加大汽车节能技术和轻量化等技术研发运用外,还应加强高效动力总成普及和发展清洁柴油乘用车技术,以降低单车油耗水平。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涡轮增压器整体占有率约为22%,比去年高3%。相比同等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技术可显著提升动力,并减少最多达30%的尾气排放。虽然效果较混合动力略逊一筹,但从现实来看,涡轮增压显然受到更广泛的支持。

    不仅如此,随着中国出台更加严格的汽车企业燃效限值标准,国内车企也不得不加强高效动力总成普及。汽车涡轮增压器制造商霍尼韦尔做出预测:中国涡轮增压车辆销量市场规模将从今年的500万台翻番至2018 年的1000万台。

    据悉,包括标致雪铁龙、现代汽车等品牌正在与各供应商合作,力图在华扩大涡轮增压器在其产品上使用,以追赶大众、宝马等主要德系品牌。

    霍尼韦尔中国研发中心总监顾茸蕾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出最新的柴油机和汽油机技术,并将以平均每年在中国发布 25个新发动机应用的速度,推动涡轮增压技术普及。技术人员透露,该公司也在和中国自主品牌合作,开发小排量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并将很快推出量产产品,如与浙江某主机厂合作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今年上市。

    然而,对于柴油涡轮增压技术,顾茸蕾对本报记者表示,囿于政策限制、油品质量和发动机生产水平,目前,我国乘用车领域仅有少部分SUV和MPV产品使用柴油发动机,如长城哈弗H6、江铃新驭胜S350和江淮瑞风等,一年销量不及乘用车总销量的1%。

    相比之下,拥有7亿人口,土地面积与中国相近的欧洲,因为轻型车排放标准非常严格,柴油乘用车已占据欧洲乘用车市场近半壁江山,2009年以后,在比利时等国,柴油乘用车更占据了高达75%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亚洲,6年前的韩国基本上没有柴油乘用车,韩国人也不喜欢柴油乘用车;可由于动力强劲、节油优势明显,到去年为止,柴油轿车在韩国乘用车比例占到25.9%,增长迅速。

    顾茸蕾认为,柴油车在中国的“误会”需要时间扭转,中国乘用车市场柴油化将在2020年左右开始普及,但就目前而言,(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更加实际。

分享到:

 

东本杰德:用新概念对接新主流
动力革命,涡轮增压唱“独角戏”?
再添“新丁” 奥迪A4L quattro运动版上市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