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与阿萨德的晚餐”困扰约翰·克里

作者 迈克尔·麦高夫 译者 温莎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40 版)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是个伪君子?英国《独立报》显然这样认为:“照片中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正在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共进晚餐。在疑似化学武器攻击后,克里先生正在推动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

    这段含糊的措辞似乎暗示,在刚刚过去的劳动节周末,克里从华盛顿悄悄溜走,与阿萨德在中情局的秘密据点吃了顿饭。但这都是人们的想象,事实上,这顿晚餐的主角确实是克里、阿萨德以及他们的妻子。但这个约会发生在2009年2月,地点则是在大马士革。当时的克里还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和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色代表着不同的情况。然而,令人唏嘘的是:“与照片中的和睦气氛形成鲜明对比,克里先生最近将叙利亚总统描述为‘暴徒’,还将他与阿道夫·希特勒进行比较,原因是他们都曾使用化学武器。”

    我上高中时,有人警告我永远不要把任何人比作希特勒,克里本应该明智地遵守这个规则。不过,他现在将共进晚餐的伙伴称作暴徒,是否应该感到尴尬呢?也不尽然。2011年“阿拉伯之春”影响了叙利亚后,那些证明阿萨德凶残的证据才出现。

    这并不是华盛顿惟一的“两面三刀”事件。2011年,美国与埃及独裁者穆巴拉克逐渐疏远。当时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2009年对记者主动表示,“我真心觉得穆巴拉克总统和夫人就像是我家的朋友。 ”

    希拉里或许不应该这么“大嘴巴”,尤其是在接受关于国务院发布指责埃及人权纪录报告的采访中。但我们也明白,外交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领导人间的会晤,一些时候,或多或少地要与“不那么招人喜欢”的外国领导人应酬。

    这种“过去的幸福时光”现象在两党中都存在。伊拉克战争的批评者总喜欢拿一张1983年的照片说事,照片中的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与萨达姆握手。有心人想要据此证明拉姆斯菲尔德是个伪君子,因为20年后,他帮助布什政府入侵了伊拉克。 

    不过,至少据我们所知,拉姆斯菲尔德和萨达姆没有共进晚餐。

    美国《洛杉矶时报》

分享到:

 

埃及的新暴力无法治愈旧顽疾
“与阿萨德的晚餐”困扰约翰·克里
白人寿司师傅受到种族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