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特勒保镖:死不悔改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11日   05 版)

    2005年,米舍指着希特勒上世纪40年代拍摄的照片

    过去几年,罗胡斯·米舍接受了无数次采访,但他从未就曾担任希特勒的贴身保镖一事表示后悔,他也从未怀疑自己的“老板”希特勒。

    米舍9月5日去世,享年96岁。在维也纳,他曾跟希特勒的妹妹一道喝过茶、吃过小点心。1945年4月30日,当希特勒和妻子埃娃·布劳恩在柏林的地堡自杀时,米舍就在这个地堡的隔壁房间。

    米舍2008年撰写回忆录《最后见证人》。过去几年,他接受过无数次采访。例如,2004年,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对他进行长时间的采访。他在这次采访过程中说,他不知道纳粹集中营会屠杀数百万人。

    在2005年的采访中,他问道,“我问你,如果希特勒真的像现在的人所说的那样,做了很多恐怖的事的话,他怎么会成为我们的元首呢?这怎么可能发生呢?”

    二战结束后,米舍被苏联红军逮捕,在监狱中遭到折磨。后来他先后被关押在哈萨克斯坦和西伯利亚的劳动营,1953年获释。

    他从未被指控犯战争罪。二战后,他仍旧赞同希特勒,这使得他遭到批评人士的愤怒谴责。“在希特勒的支持者中,他是最为死不悔改、拒不道歉的人。”伦敦《星期日快报》的记者2003年写道。

    “跟希特勒在一起很快乐,我很享受这一点。曾为他工作,我对此感到骄傲。”他曾在采访中这么说。

    他出生于1917年7月29日,出生前三天,身为军人的父亲死于战场。三年后,他的母亲死于肺炎。他由祖父母养大。他原本学习绘画,但在1937年,自愿参加德军。他后来解释说,他要保护欧洲免遭斯大林的军队侵略。德国1939年入侵波兰,他在战场中负伤,胸部遭枪击。

    康复后,他的长官安排他到希特勒身边当助理和保镖。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第一次在总理府见到希特勒时,“刚开始感到冷,接着又感到热。啥感觉都有。”

    “他既不是怪兽,也不是超人。”他在2011年告诉《星期日快报》。“他站在我旁边, 他完全就是个正常人,还爱说赞美的话。”

    米舍说,有关希特勒行为反常、突然暴怒的说法,全都是假的。米舍1942年结婚时,希特勒送来1000马克、40瓶酒。当米舍的妻子1944年怀孕时,埃娃·布劳恩送给她一辆婴儿车。

    然而,米舍多次看到希特勒似乎陷入忧郁状态。一天晚上,米舍发现,希特勒在卧室“紧盯着菲特烈大帝的一幅油画,似乎陷入恍惚状态”。米舍告诉《星期日快报》,“我感觉自己就像是打扰某人祈祷的闯入者。”

    1944年,米舍亲眼目睹了几名将军试图行刺希特勒。希特勒自杀前几天,召集手下,向他们说再见。而米舍负责打电话叫这些人前来。当希特勒和埃娃·布劳恩从办公室消失不久,有人发现了他们的尸体,米舍赶紧跑了过去。

    “我看见他(希特勒)的头倒在桌子旁边,向前趴着。我看见埃娃倒在沙发上,膝盖紧紧贴在胸部,她的头靠着他。”他告诉BBC。

    希特勒开枪自尽,而他的妻子吞食了氰化物自尽。不久,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妻子玛格达·戈培尔领着6个孩子走进地堡,并让一名医生给他们“一些含糖的饮料”。米舍告诉BBC。

    “我们都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什么情况。”他说,“一两个小时之后,戈培尔夫人开始哭泣。”接着,她坐下来,玩单人纸牌游戏,好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第二天,她和丈夫自杀了。

    从苏联监狱中获释后,米舍在柏林和妻子一起经营一家装饰店。他们住的地方,距希特勒曾经的官邸仅2英里。

    米舍的女儿2009年向BBC披露了家族秘密:米舍的妻子实际上是犹太人,于1998年去世。米舍的女儿是从外婆那里得知这一机密信息的。但是,“好士兵”米舍拒绝接受这一点。

    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7日

分享到:

 

希特勒保镖:死不悔改
安倍晋三:“见过地狱的男人”
洪森再次当选,反对党非暴力抗议
德国诊所,救治实施割礼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