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准备迎接经济增长放缓

○作者 理查德·考克斯 ○译者 劲之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04日   25 版)

    中国正在摆脱对出口和外国投资的依赖,转向消费拉动型的经济。

    不可持续的政府债务水平和环境问题让转型迫在眉睫。在过去5年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不断飙升的投资,带来了高达9.3%的年均增长率。但时移世易,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经济转型势必导致增长放缓,在未来5年中,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将会降到6%。

    从积极层面看,劳动力减少有助于避免失业率增加这一往往伴随经济转型出现的现象。201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5%,略高于吸纳新增劳动人口所需的水平。到2018年,由于人口老龄化,劳动力萎缩,以及服务行业如物流等提供的岗位增加,中国只需保持不到6.5%的GDP增长率,就足以让就业水平保持稳定。

    中国的经济转型将主要以服务业为导向,这样一来,就可在增长放缓的同时,保持就业市场的相对健康。

    在生产力下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开始削弱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面临的挑战将是避免社会不稳定。官方正逐步修正立场,接受维持稳定就业所需的较低增长水平。

    2010年,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维持8%的GDP增长率,但财政部在其说明中将这一数字降到了6.5%。很显然,中国认识到,有必要说明增长放缓的好处,并让公众做好准备,在未来5到10年,迎接可能到来的“经济困难”。

    联合国预计,中国的工作年龄人口将会从2010年的9.44亿降到2020年的不足9.3亿,在职职工比例将会从接近70%降到不足65%。由于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远大于服务业,预期GDP增长放缓并不令人惊讶。

    如果从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型不能产生足够的就业岗位,中国的财政部长将会面临公信力问题。2010年初,中国的GDP增长了11.9%,但自那时起,这一数字下降了近4.5个百分点。

    本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企稳迹象,企业信心正在重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城镇就业岗位增加了730万,相比上年同期的690万略有改善。

    但是,积极之外同样存在隐忧,一些大的企业如熔盛重工制定了大规模裁员计划,多项针对制造业的调查也显示就业需求疲软。

    现在,中国领导人已公开承认无法维持两位数字的增长,政府接下来的任务将是充分利用人口变化制定政策措施,强化劳动力市场,减少对外依赖。

    □美国财经网站TheStreet

分享到:

 

中国成航班延误头号国家
中国准备迎接经济增长放缓
第三届“青年恒好”十佳编织吧项目答辩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