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成航班延误头号国家

○作者 陈凯文 ○译者 奇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9月04日   25 版)

    中国快速增长的航空旅行市场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但论起航班延误,它是第一。

    上海居民陈蓁(音)在最近的一次商务旅行中,深有感触。她飞离内蒙古的时间,比原定计划延迟了24个小时。陈乘坐的飞往北京的夜间航班,推迟到了第二天,由于工作人员不能给出具体的起飞时间,她购买了另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但那架飞机也延迟了。

    “这是我遇到的最糟糕的经历。”陈蓁,这位模特经纪人如是说,“我到北京时都快麻木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想亲吻大地。”

    陈经历的“磨难”在中国众多航空旅客中司空见惯。延误反复出现,并且时间一再延长,旅客打砸登机服务台,与工作人员争吵或冲击停机坪的场景也时常上演。

    据官方数据,去年中国的航班准点率为75%。但私人调查描述了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航空监测机构FlightStats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6月北京机场的航班正点起飞率只有18%,在全世界35家主要机场中排名倒数第一,上海情况稍好,为29%,排名倒数第二。在表现最差的10家航空公司中,有8家来自中国大陆。

    频繁的延误凸显了中国国内航空公司面临的挑战,它们正试图满足蓬勃发展的航空旅行需求。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中国国内的航空旅行需求年均增长10%,到2016年,新增旅客人次将接近1.6亿。

    亚太航空中心分析师威尔·霍顿表示:“航空公司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航班迅猛增长,却没有足够的空域来容纳它们。除非对空中管制进行改革,否则增长将会受到限制。”

    中国实行严格的空中管制。一些民航专家表示,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出现一连串致命的事故后,监管机构大为震惊,开始对航空安全变得过分谨慎。

    飞行员也对飞行间距心怀不满,在机场降落时,飞机被要求保持10英里(约16公里)的间距,而在其他国家,这一间距为3英里(约5公里)。同时,飞机还被要求保持2000英尺(约610米)的垂直间距,这一距离是其他国家的两倍。

    降落时,中国的空中管制人员要求飞行员降至特定的高度和航速,但在其他国家,飞行员可以连贯地降落到机场。

    “这就像下楼梯,你每走一步,就要慢下来一点,”航空投资公司上海天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主管克里斯托弗·杰克逊表示,“这意味着更多的滞空时间,采用这种方式控制飞机,为的是更容易拉起复飞。”

    在夏季,大范围出现的雷雨天气也会导致延迟。飞机只能待在地面上,等待离港许可。

    “延迟叠加在一起,到了晚上,就会造成大规模拥堵。”航藤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合伙人托德·锡耶纳表示。

    不过有时,延迟毫无理由。

    亚洲航空公司港龙航空前飞行员帕特·莫里斯表示,在一趟从香港飞往北京的航班上,空中管制人员要求飞机进入无限期等待模式。此时,距离航班到达目的地还有两个小时。

    机组人员回复称,那样一来,飞机就没有足够的燃油在北京降落。但管制人员建议他们选择备用机场降落。

    “我们询问原因,却被告知是天气原因,但当时北京并没有遭遇恶劣天气。”他表示,机组人员设法“协商”,以便在“没有更多延迟”的情况下继续飞往北京。

    政府正试图解决这一问题,新的措施将允许飞机先行起飞,而不管目的地的状况如何。几十个新机场也在建设之中,其中包括新的北京机场。这一机场定于2018年投入使用,它将有助于缓解现有首都机场的压力。首都机场是全世界第二繁忙的机场,每年的旅客吞吐量达8200万人次。

    如果延误迟迟得不到解决,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乘坐高铁,这是一个日益有力的竞争者。中国政府计划将高铁网络翻倍,到2015年,达到1.8万公里。

    “虽然从北京到上海的飞机比火车快,但航班延误会使旅行时间延长,这让高铁更具优势。”霍顿表示,与飞机相比,高铁更为便利,因为它们提供无线网络。

    陈蓁也表示,在上一次的梦靥之旅后,她将会尽可能地乘坐高铁,以避免搭乘飞机。

    她表示,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起飞的夜间航班晚点后再次延迟,这让得知消息的同机旅客大为愤怒。他们大声训斥工作人员,并朝一位高级经理扔矿泉水瓶。陈抱怨称,没有工作人员来帮助他们预定酒店。

    “没有人管我们,没有水,没有食物。”她表示。陈拿到了机票退款,搭乘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离开,而没有试着要求补偿。“我只想早点回家。”她表示。

    □《今日美国》

分享到:

 

中国成航班延误头号国家
中国准备迎接经济增长放缓
第三届“青年恒好”十佳编织吧项目答辩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