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SUV市场还能热多久?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9日   47 版)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SUV产销量分别为23.4万辆和21.5万辆,SUV依旧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同比增幅分别为37.4%和44.4%;1~5月,SUV累积产销量已达110.3万辆和103.2万辆,全年有望挑战250万辆。我们不禁要问,SUV市场还能热多久?

    SUV是“SportsUtilityVehicle”的简称,即运动型多功能车,俗称休闲越野车,起源于美国。SUV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除了具备中高档轿车的舒适性,还有更高的越野性和安全性,同时具有运动感,便于日常生活、外出旅行等。

    随着SUV销量持续走高,汽车企业在这一领域布下重兵。奔驰、宝马、路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奥迪等豪华品牌,早已在SUV领域推出了系列产品,实现了对从几十万到上百万元市场的全面覆盖。合资企业方面,大众、丰田、本田、标致、日产、福特等几乎所有主流车企,也全部在华推出了各自的国产SUV。

    各大厂商争相竞争SUV这个香饽饽,自主品牌也紧跟潮流。例如,长城汽车凭借产销量最大的哈弗系列,其SUV月销量达3万台以上,在我国SUV行业市场占比为14.2%。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长城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4.3%,其中轿车、SUV销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3%和78.8%。目前,该公司整车销售结构中有一半为SUV。从去年开始,广汽GS5、长安CS35等也加入了自主SUV车型的行列,实现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SUV的热潮仍有愈演愈烈之势,消费者对SUV的选择,多是因为其更好的驾驶视野和更强的空间利用率。然而,也有不少消息让SUV的前景蒙上阴影。

    据美国NHTSA(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SUV翻车的几率是轿车的9倍。而且,同样是翻车,SUV乘员死亡的概率也远高于轿车。这容易理解——SUV的重心天生比轿车高,重心越高,则越容易失控。

    此外,从性价比角度看,SUV也称不上最明智的选择,当下最热销的城市SUV基本上是在各家企业的A级轿车平台上发展而来的,越野能力平平,售价却往往超过同品牌的中高级车。还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高涨的油价可能成为SUV发展的下一个障碍。

分享到:

 

加强自主创新,方可“红旗不倒”
SUV市场还能热多久?
一汽丰田为车主开办养护课堂
新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