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强自主创新,方可“红旗不倒”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9日   47 版)

    外交部长王毅更换公务用车的消息,令红旗品牌的受关注度再度跃升。不过,相比在公车采购领域高歌猛进,大家更期待的是这个老品牌在大众市场上能有良好表现。

    宽大气派的红旗轿车,很容易勾起国人的怀旧情绪。红旗诞生于1958年,在很长时间内一直以接送高层领导和外国政要的贵宾车形象出现,承载过一代中国人的汽车梦。但时过境迁,进入21世纪,红旗的销量常年不振,2011年甚至遭遇只卖出个位数的尴尬业绩。

    今年5月30日,红旗强势复出,宣布H7型轿车进军私人市场,剑锋直指奥迪等高端洋品牌。红旗H7的优势何在?红旗品牌所属的一汽公司高层给出了“安全性稳定和质量有保证”的答案,并指出,这款车也是为具备“中国智慧”的成功商业人士打造的。

    但是,在消费者和业内人士或观望、或持消极看法的市场氛围中,“新生代”红旗的前景被赋予更多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市场定位模糊是红旗的症结所在。加上技术亮点、客户群、外观定位都不明确,如何应对被如此“细分”的豪华车市场?

    政府采购固然会贡献一部分销量,红旗也想借此辐射私家车市场,但公车数量毕竟有限,影响力不足。红旗欲抢占更大市场份额,必须走自主创新的路子。同时,数据的积累,模具的开发等都急需突破。如果没有技术和品质的保证,红旗是不可能仅靠品牌光环发展的。

    此外,和具有完备产品线的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强竞争,一款红旗H7是远远不够的。奔驰、宝马、奥迪经多年打拼,才形成现在的品牌价值。在品牌深度、人文气息等方面,红旗同样不具备和它们“大战三百合”的条件。虽然一汽提出了“解放不放,红旗不倒”的口号,誓言独立研发技术,绝不出让解放和红旗两个品牌,但市场规律使然,只有产品的实力才能决定消费者的选择,如果红旗没有拿得出手的亮点,面临冷遇是在所难免的。

    就此,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光表示:“今后一汽轿车将依托红旗H平台推出A级、B级车,红旗H系列将形成丰富的产品阵容。”显然,针对细分市场,推出相应的车型,明确产品定位,是红旗打开大众化市场之门的突破口。

    品牌建设、市场营销也将是红旗的发力点,毕竟,红旗承载着中国人的豪车梦。张晓光透露,红旗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9个城市建成销售店面,年内将再建6家‘红馆’,明年还将有6家‘红馆’建成。”他特别强调,每家“红馆”都位于当地黄金地段,在展厅建设方面,一汽的资金投入力度很大,足以彰显红旗品牌的豪车地位。

    主攻豪华车市场的,对红旗来说可能是一场硬仗。但业内也有人认为,红旗有着悠久的历史,而中国人心中有特殊情结。“十二五”期间,一汽将再投入105亿元,进一步提高红旗产品的研发能力。如能同时完善售后服务体系,红旗依然存在后发制人的机会。

    现年已55岁高龄的红旗,是否能在高档车市场突围成功,需要时间给出答案。但从目前的销售状况看,红旗轿车再度剑指豪华车市场,恐怕还有相当崎岖的路要走。

分享到:

 

加强自主创新,方可“红旗不倒”
SUV市场还能热多久?
一汽丰田为车主开办养护课堂
新车·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