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校不必对作弊太较真儿

○博主 Penelope Trunk ○译者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9日   41 版)

    俄亥俄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埃里克·安德曼,研究作弊已数十年,其研究显示,85%的学生承认曾作弊。事实上,这一数字可能更高——有些人虽然这么做了,却不愿承认。

    最近,哈佛大学也在公开讨论有关校园作弊的话题。而纽约市史蒂文森中学(据称比哈佛更难入学),被曝光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作弊系统——其组织结构与运作方式堪比财富500强企业。

    学校对那些组织良好、运作高效的作弊行为感到如此紧张,是十分荒谬的。事实上,那些在学校里被视为作弊的行为,在职场中往往被认为是工作有效率的表现。

    1.人际网络

    在学校里,抄袭别人试卷上的正确答案被绝对禁止。但实际工作中,升迁最快的,恰恰是那些善于从正确的人手中得到答案的人。

    史蒂文森中学的作弊系统之所以如此高效,原因在于每个人都有其擅长处理的问题,而其他人也都知道如何从那些掌握正确知识的人手里,获得所需答案。

    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技能,但学校却一直教导学生这种行为不恰当。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教育方式简直是在帮倒忙。

    不久前,17岁的英国少年以百万美元的价格,将手机软件出售给雅虎公司,这个故事简直是展示网络重要性的绝佳例子——如果没人告诉他如何建立、投资以及出售公司,可能永远无法把他那微薄的启动资金,转换为数百万美元的收益。

    2.合作

    “Y世代”(译者注:泛指目前5岁到25岁的美国青年、青少年、孩童)与年长一代最显著的区别,在于其工作更有效率。这些年轻人之所以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效率,正是因为他们都是些“伟大的合作者”。

    “Y世代”并不赞成囤积信息,相反,他们主张用更好的软件去分享信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尽管在18年的学校生活里,他们被反复告知分享信息和答案是错误的,但他们仍乐于这么做。

    3.新技术

    丽莎·纳尔逊一直在努力游说纽约市教育局允许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作为一种学习工具,手机简直令人惊叹。显然,你可以通过手机从互联网上找到这世界上所有问题的答案——也许你找到了某个知道正确答案的人,也许你通过各类信息完善了自己的答案,总之,一切都在那里。

    仅仅因为学生能在网上获取答案,就禁止在校使用手机,这听起来十分荒谬。就这一点来看,学校倒成了一个有效的反教育系统。

    这是一个信息时代,分享信息就是这个时代的法则。不会有封闭在自己世界里进行创作的“独行侠”,在如此复杂、网络化的商业世界里,人们保持独立工作而不得到任何来自其他人的信息,几乎不可能。

    当我儿子面临他在音乐理论班的第一次考试时,被告知需要备考的他,跑来问我会考什么。我告诉他,考试就是老师问学生学到了什么,学生则把已学到的展示给老师。于是,他花了一周时间练习钢琴。

    然而,这场考试的结果变得十分微妙,我之前并没有意识到。考试过程中,儿子开始查看周围所有孩子的试卷,那些孩子简直被吓坏了,但他们什么都没说。而我,只是坐在那里看着这一切发生。

    对我来说这十分有趣,当儿子不知道怎么答题时,他就会自然而然地倾着身子去打探别人的答案,而我允许他这么做。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他对音乐理论到底掌握了多少,但很显然,当他需要时,他知道如何获取答案,而这种“技能”将会使他受益一生。

    □博址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

分享到:

 

福尔摩斯为何戴着猎鹿帽?
学校不必对作弊太较真儿
他怎样在30岁幸福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