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怎样在30岁幸福退休?

○博主 Marc Pitzke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9日   41 版)

    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彼得,原是思科公司软件工程师,和其他人一样有着大好职业前程。但他30岁时就辞职不干了。现在他以业余理财导师的身份,在博客“钱胡子(Mr. Money Mustache)”上讲述如何幸福生活。

    很多美国人一辈子债务缠身。大学毕业后平均要欠33450美元,不久后还会有抵押贷款(14.8万美元)和信用卡借款(15160美元)。到最后,3/4的退休人员都几乎没有储蓄。 

    彼得一开始也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他25岁从加拿大来到美国,在科罗拉多州做软件工程师,随后进入了通讯巨头思科工作。他的人生轨迹似乎十分明确。然而,30岁时,他辞职休息了。 

    彼得的经历听起来不现实,不可思议,甚至令人困惑。30岁就不工作,仍能像他在博客中说的那样“拥有幸福生活所需的一切”?如此生活,理想到难以置信。 

    彼得向我们展示,这是如何实现的。他在博客上记录了作为“钱胡子”的退休生活,同时也提供非常规的建议。“钱胡子”如今成了热门博客,他也被奉为理财导师。

    “一开始,纯属偶然。”彼得说。小时候,他就“尊重金钱”,过着一种“简单的生活”,宁愿骑自行车也不愿意开车。这样,他在没有任何借债的前提下完成了学业。

    第一套房子他直接用现金买下,然后和太太一起动手装修,再租出去。多余的钱他投资到了指数基金中。“我们的目标是,为辞职而尽量多省钱,这样等到第一个孩子出生时,我们就能辞职。” 彼得回忆说,“我们在2005年底实现了目标。”

    一晃已过去8年。他真的过着不用花多少钱的生活吗?彼得说:“我们的生活相当普通。”现在,他享受着“一座大房子、两辆汽车、六辆自行车、四台电脑、三个月的假期,还有绿色食品”。

    惟一的区别是——“我们尽量花最少的钱来优化每一个方面,” 他的汽车也是这样,实用大于流行。结果是:“我们只花了30%~50%的收入,剩下的都可以省下来。”

    每年2.5万美元也就刚超过美国三口之家的贫困线(19530美元),但彼得觉得这足够“购买生活所需”。他的收入来自第一所房子的租金——每年2.5万美元。他拿来再次投资,作为应急资金,“我们发现,花超过2.5万美元的钱并不会带来更多幸福感”。

    彼得在博客上这样介绍自己的做法。房子:自己装修,材料从网店购买,家用电器和玩具也是。医疗保险:最便宜的(每月237美元)加上“健康生活”。假期:在科罗拉多家门口,有特价时也去夏威夷。

    另外的建议还有——读书代替看电视,不买贵的电话套餐,不借债,“只有万不得已时才借”。彼得写道:“所有奢侈消费都必须停止,直到还清借款为止。”

    彼得建议设置月度预算,这有利于发现财务漏洞,并定期投资股票或者房产。但他表示很多美国人都做不到,“因为我们太过物质化了”。

    目前,萧条很快会代替繁荣,所以要求我们有新的思维方式,改变“对舒适和奢华的观念”。比如——“房子自己保养更好,头发自己剪,买更少、更简单、更划算的东西”。

    博客最初只是他的一个爱好。《华盛顿邮报》曾报道,前总统候选人也在推特上提过他,他的粉丝因此翻了一番。不久前,“钱胡子”博客也可以赚钱了。

    □博址 http://www.spiegel.de

分享到:

 

福尔摩斯为何戴着猎鹿帽?
学校不必对作弊太较真儿
他怎样在30岁幸福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