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反制欧盟 汽车业作用几何?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2日   48 版)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称,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电池板、电池和硅片征收临时反倾销税:2013年8月6日前征收11.8%的反倾销税;8月起,税率将升至47.6%,以消除对欧盟造成的损害。此声明发布后,遭到希望维护贸易公平的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作为受害方,中国一方面继续与欧盟对话,另一方面发起对欧盟产品的反制措施,包括对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有媒体报道,中国还将把汽车和多晶硅纳入谈判筹码。

    2009年到2012年,我国从欧盟进口的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虽然年均增幅达59.83%,占我国总进口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但金额仅为10.4亿美元。只是恰巧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2012年,上述三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占到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九成以上。

    相比之下,2012年,我国进口汽车达97万辆,累计金额数百亿美元。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显示,在我国进口车市场中,欧系车(以品牌所属国划分)占60%的份额。

    据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介绍,德系车占进口车比例超过40%,去年,这一比例最高时甚至接近50%。以今年4月的进口数据为例,排在前四名的均为德系品牌:宝马1.65万辆、奥迪1.02万辆、奔驰0.94万辆、大众0.72万辆;前十名中的法国品牌仅有雷诺,为3200辆。分析显示,除德国、英国的欧系车车型大约占出口中国总量的不到7%。

    2011年12月,中国就针对美国对华的不公平贸易,裁定对原产美国、排气量2.5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期限两年。但这是对原产地设限的措施,主要对在美生产的制造商产生影响,如丰田、宝马和本田等,可是美国汽车企业在墨西哥生产并出口汽车不会受到影响。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愈加重要,借汽车业对欧盟相关国家给予必要的“警示”变得有必要。对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而言,它们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虽然不大,但从其全球战略来看,中国已成为其走出欧债危机,决定未来命运的重要筹码。

    值得注意的是,据王存透露,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有商务部人员与相关汽车协会机构进行过沟通,可能涉及从欧洲进口汽车的数据等。“这或许意味着,其实早在去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时,我国就已开始酝酿可行的反制手段,如今只是根据对方行动采取相应对策。但如何绕开德国达到目的,仍需时间检验。

分享到:

 

讴歌 在华被低估的豪华品牌
反制欧盟 汽车业作用几何?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