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讴歌 在华被低估的豪华品牌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12日   48 版)

    Acura旗舰车型RLX在深港澳车展上市

    6月8日,讴歌RLX和RDX 3.0L两款新车正式上市。

    “这两款车对讴歌的中国事业而言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指出,RLX是讴歌新一代旗舰产品,象征讴歌未来技术与设计方向;RDX 3.0L精英版则是讴歌为中国消费者而改变的代表作。两个月前,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宣布,讴歌已在积极筹备国产事项,首款国产产品计划在三年后上市。讴歌加速改变和崛起的决心不言而喻。

    与丰田雷克萨斯和日产英菲尼迪相似,讴歌作为本田旗下豪华品牌,是在欧洲汽车制造商的质疑声中于1986年诞生在美国的,以拓展北美豪华车市场。不同的是,本田更加注重以技术吸引消费者。也正是因为技术先进,讴歌在争夺激烈的北美市场站稳了脚跟。

    然而,成立20年之际,讴歌进入中国市场后,情况并不顺利。“在奥迪、宝马和奔驰等豪华品牌早已国产和本土化的背景下,讴歌依然依靠进口几款排量介于3.5L~3.7L的轿车和SUV作为支撑。”一位行业分析师称,“缺少全系产品线的讴歌把自己往悬崖边上扯。”中国经销商协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讴歌的库存位居豪华品牌前列。

    但他同时认为,讴歌虽然是目前在华市场份额最小的豪华品牌,但它确实是被低估的,尤其在技术和驾乘体验方面,不输宝马。例如:PAWS四轮精准转向系统,实现了后轮束角的独立控制;带VCM智能动力管理功能的直喷发动机,可根据情况在6气缸与3气缸间切换,实现动力性与节油性的平衡。5月16日,本田社长伊东孝绅还宣布,本田将重返作为世界顶级汽车赛事的一级方程式赛场,将自2015年起向英国知名车队迈凯轮提供发动机,佐证了本田作为车企中“技术流”的深厚功力。

    “今年,讴歌将以四款新车型来加速车型的引进,同时积极筹备国产各项工作。”讴歌中国事业部部长津村卓哉表示,讴歌将扩充产品线,在排量下移的同时,未来还会推出低排量或小型豪华车。据悉,今年讴歌在去年推出的1.5L混合动力车ILX的基础上,还将推出ILX 2.0L汽油版扩大小排量车型阵容。

    陈悦认为,小排量车型一方面能迎合中国消费者对豪华车的需求,尤其是对进口车排量下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满足《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所要求车企在2015年达到的排放标准。

    除了小型车,在深港澳车展上市的讴歌旗舰车型RLX,发动机排量也降到3.5L,具有VCM智能动力管理功能;与此同时,SUV车型RDX 3.0L版本也主要针对中国用户的需求考虑,可根据实际路况和行驶状态选择动力输出模式,并在价格上较3.5L车型拉低近16万元,丰富了产品线。陈悦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这是解决我们经销商盈利问题的关键。”

    一名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自己仍然看好讴歌前景,“正如LV、GUCCI、普拉达等奢侈品牌在中国的普及,如今越来越多有实力和个性的消费者在追求一些小众豪华品牌。”他认为,汽车行业也会呈现这样的趋势,讴歌有自身的特点。“开过讴歌的人都说这车好。”

    正如本田CR-V曾在SUV市场开创了“小市场,大份额”的先河,那么本田的豪华品牌讴歌能否再创造“个性化市场、大份额”的神话呢?有人认为,本田对技术的“狂热”和对车辆驾驭感的执着,已经为讴歌培育了一批潜在客户。

分享到:

 

讴歌 在华被低估的豪华品牌
反制欧盟 汽车业作用几何?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