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试读

了解穷人,才能战胜贫穷

作者 [印] 阿比吉特·班纳吉 [法] 埃斯特·迪弗洛 译者 景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32 版)

    真正希望根除贫穷者,不应该拒绝走进穷人的生活。

    自打贫穷一出现,外界就产生了以约定俗成的方式刻画穷人的冲动。他们频繁出现在社会理论及文学作品中,被描述得有时懒惰,有时上进;有时高尚,有时鬼祟;有时愤怒,有时顺从;有时无助,有时自强……穷人通常只是作为励志剧或悲剧的主人公,或令人钦佩,或惹人怜悯,而不是某种知识的传播者,人们更不会咨询其想法或计划。

    贫穷经济学常常与穷人经济学相混淆,因为穷人几乎一无所有,他们的经济状况一般也无人关注。这种漠视严重影响了消灭贫穷之战——扶贫政策方面充斥着泡沫。要想真正取得进展,就必须摒弃将穷人的形象固化的习惯,花些时间真正去了解他们的生活。

    从泛泛而论转向具体剖析,还有一个好处:藉此了解穷人是怎样做出选择的,进而理解他们的特殊性:除了手里没多少钱,他们在生活上同别人是一样的吗?如果穷人的生活果然有什么特殊之处,他们是否会因此掉入“贫穷陷阱”?

    尽管尚未根除贫困,我们知道,有些事实或许可以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提供启发:

    穷人通常缺少信息来源,相信错误的事情。他们不清楚接种疫苗的好处,不明白基础教育的重要性,不知道该使用多少化肥,不知道政治家们每天做些什么。有朝一日,当他们发现以往的信念是错误的时候,往往会错上加错,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一条信息就可以带来巨大变化,当然,这条信息必须具备以下特点:必须是人们尚未知晓的;发布方式必须是简单而有吸引力的;信息的来源必须可靠。

    穷人肩负生活中的多种责任。他们没有自来水,当市政府对水进行氯化时,不能从中受益。他们买不起速溶强化麦片,不得不花费更多时间确保自己及孩子们得到足够的营养。他们没有自动扣除功能的储蓄项目,如退休计划或社会保障,因此要竭尽全力攒钱。

    这也说明,只要有针对性地做些调整,穷人的生活就会得到很大改善——降低加铁/碘盐的生产成本;提供存钱容易但取款代价稍高的账户;在自来水昂贵的地方提供清毒剂以作净水处理……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一些服务穷人的市场正在消失,或是令穷人处于不利地位。技术创新或制度创新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如小额信贷,又如电子转账系统(大幅削减银行成本)。不过,我们应认识到,这类市场的兴盛不仅需要靠自身的努力,有时还有赖于政府的支持。

    穷人不会因为不堪回首的历史而注定失败。在印度,一位高官告诉我们,村里的教育委员会成员包括优秀生的家长和差生的家长。当被问到如何评定好坏学生的标准时(直到四年级才有考试),那位官员立刻转移了话题。由于惰性,许多类似的荒唐规定还在生效。

    若策略正确,不改变现有社会及政治结构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对管理和政策加以改进。确保每个人都来参加村庄会议,对政府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并将信息与民众分享,向人们说明医疗保健中心的准确工作时间,他们应当拿到多少补助……那么,小的变革便会实现。

    最后,穷人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最终经常变为“自我实现的预言”。孩子们放弃上学,是因为父母认为他不够聪明;水果店老板不努力还贷,是因为他认为自己还会负债;护士不上班,是因为没人对她们在岗位上抱有期望。

    反之,当看到村里出现了女官员,村民们不仅不再歧视女政治家,甚至开始认为自己的女儿也具备这种潜力。成功能带来良性循环。当一种情况得到改善,这种改善本身就会影响人们的信念和行为。因此,在启动一个良性循环时,不应害怕额外的付出。

    如果拒绝懒惰和公式化的思考模式,如果能倾听穷人的心声、理解他们的逻辑,我们就会发现导致贫穷的真正原因,拟定对策,让全世界再没有人每天依靠几十个美分度日。

    摘自《贫穷的本质》,中信出版社2013年4月,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

分享到:

 

学会和机器人共享世界
了解穷人,才能战胜贫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