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欧美VS俄罗斯:谈判桌上一套,实际行动一套?

大国博弈“对叙军售”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06 版)

    5月30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接受采访。该台在一份声明中称,在被问及有关俄罗斯向叙运送S-300导弹的问题时,阿萨德说:“叙利亚和俄罗斯的所有协议都将达成,而且一些已于近期达成。”

    □图片来源 CFP

    6月5日,美国、俄罗与联合国官员在日内瓦举行三方会议,就美俄提议的涉叙国际会议做进一步准备。

    就叙利亚问题,美俄早有“联手”意图,早在5月7日,双方就定下了发起涉叙国际会议的计划。5月2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还在巴黎进行了秘密会谈。

    然而就在此后不久,欧盟、俄罗斯分别向叙交战双方提供武器的问题,让情势发生了彻底逆转,也将叙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推到了台前。

    俄罗斯武器是否抵叙,众说纷纭

    5月30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受黎巴嫩真主党旗下的灯塔电视台采访。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阿萨德在采访中确认,第一批先进的俄罗斯S-300中远程地对空导弹已经抵叙,“其余武器马上就到”。

    但在当晚播出的专访中,阿萨德只是表示,此前达成的俄叙协议都将正常履行,“部分协议已落实”;他并未明确表示,叙利亚是否已获得外界瞩目的S-300导弹。

    早就表示“不放弃交付武器”的俄罗斯,也未就此明确表态,只是承诺“不再签订新的武器出口合同”。在俄罗斯看来,向叙政府运送武器理直气壮,因为早在叙内战爆发前,俄叙之间便已签署一系列武器供应合同,如今只是履行旧约而已。

    俄叙此举,无论是故布疑阵,还是确有其事,都让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美国和欧盟一阵紧张。

    5月3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强烈批评俄罗斯向叙利亚运送先进防空武器,称其行为“扰乱了在叙冲突中达成政治和解的努力”。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也对以色列构成了“无法接受的风险”。以色列甚至对此发出“必要时以武力应对”的威胁。

    与克里联袂出现的德国外长威斯特威勒,也对俄罗斯交付武器的做法提出批评,并表示德国已向普京政府提出此问题。《爱尔兰时报》报道,“我想把这件事彻底弄清楚。我们告诉俄罗斯同事,不要危害日内瓦会议,”威斯特威勒说,“向阿萨德交付武器是完全错误的。”

    白宫对输出武器态度谨慎,美国部分政客却激进地释放出了对叙反对派军售的信号,甚至指责奥巴马“对阿萨德在内战中占上风,坐视不理”。

    5月27日突访叙利亚后,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31日表示,叙反对派需要弹药补给和重型武器,以对抗政府军的猛烈攻势。“我相信,他们会把武器送到合适的人手中,”麦凯恩告诉《华盛顿邮报》,“无疑,他们需要扭转战局的能力。”

    欧盟对反对派武器解禁,反反复复

    事实上,俄罗斯选择在5月28日宣布不放弃向叙政府交付武器,既不突然,也不意外,而是对欧盟解除对叙武装禁运的“回击”。

    5月27日,经过漫长谈判,欧盟外长会议发表声明称,成员国达成了折中方案——解决对叙武器禁运,但延长一年对叙经济制裁。

    这一做法立刻引起叙政府的强烈反对。28日,叙外交部发言人谴责这“阻碍了国际社会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叙利亚危机”。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也在当天表示,欧盟此举非但不利于叙政局稳定,也不利于第二次日内瓦会议的建设性筹备。

    为弥合裂痕,防止涉叙会议计划流产,欧盟在6月2日又决定,将重新对叙反对派实施武器禁运,只不过,这次禁运的时限只到8月1日。

    虽然这一妥协看起来诚意有限,俄罗斯还是欣然接受了这个台阶,打算继续推动涉叙国际会议的召开。

    早已明确表示支持叙反对派、“希望欧洲解除武器禁运”的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表示,只有在日内瓦会议后,才会计划是否向叙反对派提供武装支持。他告诉《法兰克福汇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让大马士革当局和反对派都坐在日内瓦的谈判桌上。是否交付致命武器将取决于谈判过程,以及其他国家的态度。我们只会按照国际法,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与他人一起供应武器。”

    台上谈判,台下各自暗度陈仓

    谈判桌上,双方还在为是否应向叙利亚提供武器而争执不休,短期内似乎难有结果。可在“台面”下,双方运往叙利亚的武器却似乎都在“暗度陈仓”。

    5月31日,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克罗特科夫告诉俄新社,由阿萨德派来的叙利亚代表团正在莫斯科,就购买MIG-29M/M2战机讨论合同的具体条款和期限。克罗特科夫没有透露叙利亚打算购买多少飞机,但表示“超过10架”,而这与俄此前“只满足与叙利亚未偿付的武器合同”的表态,无疑大有出入。

    另一方面,英国《连线》杂志6月3日报道,美国老式武器“离奇”地“惊现”叙利亚战场。文中写道,如果在YouTube网站上观看足够多的叙利亚战斗的视频,不难发现M40式106毫米无后坐力炮的踪迹。

    这种上世纪70年代广泛运用于越南战场的老式武器,虽已被美军淘汰,但胜在轻便、廉价、易于运输、操作简单,在阿富汗战争中被某些特种部队投入使用,丹麦和澳大利亚也曾将其收购,广泛用于地面操作。

    不知通过何种途径,这一武器如今进入叙利亚反对派之手,“成为非对称优势武器”。《连线》杂志认为,虽然来源神秘,但叙反对派手中的M40“显然来自西方的军火库”,这将引发诸多猜想。

分享到:

 

大国博弈“对叙军售”
大批西方“志愿者”自发投身叙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