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批西方“志愿者”自发投身叙内战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6月05日   06 版)

    自愿到叙利亚参战、并被打死的英国男子阿里·阿曼沙菲。

    叙利亚电视台播出的美国女子妮可·曼斯菲尔德的护照。

    妮可和她女儿的合影

    在与叙利亚反对派组织al-Nusra并肩作战5个月后,22岁的英国男子阿里·阿曼沙菲的好运终于耗尽。

    5月29日,他开车路过土耳其边境附近的伊德利卜时,不慎拐错弯开到了叙政府检查站,结果被政府军当场击杀。车上的两位乘客——33岁的美国女人妮可·曼斯菲尔德和一名不明身份的西方男子也没逃过此劫。

    英国独立电视台(ITV)称,次日,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了当时的血腥场面:黑色防弹汽车上满是弹孔,死者身上多处受枪伤,车内发现藏有步枪、手榴弹、弹药夹和一面反对派旗帜。

    阿里的家庭是来自大马士革的保守逊尼派,但他本人在伦敦长大,父亲是公交司机,与阿里的母亲离婚后再婚两次。

    阿里的朋友侯赛因告诉英国《卫报》,少年时,阿里便染上了街头斗殴、吸毒、偷窃、酗酒等恶习。2008年,父亲送阿里回叙利亚,想让他“冷静下来”,但这显然没有奏效。一年后,回到英国的他在酒后攻击了一位老人,被判4年监禁。

    狱中,他开始在伊斯兰教中“找到自我”,并越来越“宗教化”:留了胡子,变了口音。假释出狱期间,他开始参加伦敦西部的激进清真寺活动,并决心前往叙利亚,投身反对阿萨德的“革命”,因为他“想做件好事,纯粹的事”。

    去年12月,英国“间谍”在大街上找到他,简单试探后,问他是否打算“去那里”——即加入叙反政府武装。

    今年1月,阿里从与母亲合住的三层公寓中消失,家人报案,但警方没找到任何痕迹。他留下一封信:“我要离开,我爱你们。”《卫报》称,他似乎意识到了“葬身于此”的风险,但相信自己会在理想主义的冒险中毫发无损。到叙利亚后,他还用Skype给家人打过数次电话。

    出生在密歇根州的妮可是美国人,5年前结婚时,她随丈夫皈依伊斯兰教,坚持戴头巾,笃信“当穆斯林是最好的生活方式”。3年前,丈夫获得美国绿卡后和她离了婚,妮可撇下当时15岁的女儿,只身去往迪拜。去年9月后,便再未与家人联系。

    “我不觉得她是恐怖分子,但只有上帝知道。”妮可的姑妈告诉美国《底特律自由新闻报》。其祖母卡罗尔却认为,“她有颗金子般的心,但脑子不清楚。我觉得她可能被洗脑了。”

    第三名死者身份未定,但根据手机通话记录来看,很可能是加拿大人。

    据《卫报》报道,2011年以来,仅在14个欧洲国家,像阿里这样自愿投身叙利亚内战的外国年轻“志愿者”就已超过600人。伊朗PressTV也表示,叙利亚反对派中,大量武装分子是外籍人士。

    今年初,欧盟曾对年轻人前往叙利亚、与反对派并肩战斗的情况表示关切。欧盟反恐负责人告诉路透社,仅今年4月,就可能有成百上千的年轻人去往叙利亚,对抗政府军。

分享到:

 

大国博弈“对叙军售”
大批西方“志愿者”自发投身叙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