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田PK大众,TNGA对阵MQB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4月10日   48 版)

    2007年,大众在全球售出620万辆汽车,但税前利润只有区区6%,发展一度陷入停滞。尽管如此,不甘平庸的CEO文德恩仍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在2018年前将年销量提高到1000万,税前利润提高到8%以上。

    去年,大众集团总销量达930万辆,同比上升12.2%,销售收入达1927亿欧元,增长20.9%。按照当前速度,2014年大众将取代丰田汽车,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车企。

    分析认为,大众的成功,在于其“工具箱战略”:将同样的基本零部件用于多个品牌的不同车型,从而大量削减工艺、采购和制造成本,可以带来惊人的效率。

    据外媒报道,为了控制汽车制造成本,大众旗下各个品牌今后将继续共同进行标准化零部件的设计,并在下一代小型以及中型轿车中共享这些零部件。

    无独有偶,今年3月6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将成立旨在推进零部件共通化和设计协调的“TNGA(丰田新全球架构)企画部”,定位为总部直辖组织。丰田将积极建立像大众那样具有领先优势的灵活的开发体系,力争造出高收益率的汽车。

    3月27日,丰田副社长加藤光久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丰田)以往曾在个别车型的开发上投入太多精力,但缺乏整体协调性。”为此,自2015年起,丰田将陆续推出采用以零部件共通化等为核心的新设计方式“TNGA”的新款车。

    与大众集团目前主推的MQB模块化概念有别,丰田将开发零部件共通化更容易的3种底盘。今后将在此基础上开发多种车型,覆盖总生产量的一半。这一过程中,多达四、五千种的零部件中,20%以上将实行共通化,未来将进一步提高至80%。丰田希望通过零部件共通化,将开发效率提高20%以上,同时可以强化发动机和变速箱开发。 

    据《日经新闻》报道,由于在实现零部件共通化后易于集中进行开发,有助于品质的提高,丰田会把通过TNGA节约的费用用于新一代环保车的开发和设计的强化等,以缩短商品开发周期。据预测,最先采用TNGA的产品将是新款混动车型普锐斯。

分享到:

 

一季度,欧洲车市继续雪上加霜
丰田PK大众,TNGA对阵MQB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