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油价上涨为蛇年车市罩上阴影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20日   47 版)

    春节期间,国际油价节节攀升,伦敦北海布伦特油价更是创下近9个月以来的新高。我国现行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因此,油价上调窗口已经开启。

    有分析师预测,此次油价上调幅度或在每吨300元左右,折合汽油每升上调0.22元,柴油每升上调0.26元。但也有观点认为,最近两年来,春节国内油价上调均会拖延至元宵节后,不排除今年调价时间点再度延迟的可能。届时油价或将上调每吨400元,折合成汽柴油每升上涨超过0.3元。 

    “如此一来,油价重回‘8时代’,给初现回暖迹象的汽车市场又罩上了一层阴影。”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不仅北京,上海和广州也将重返8元时代。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赵英认为,油价上涨对汽车行业业绩影响不是直接的,但国际原油价格长期处于高位时,会导致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显著推高拥有汽车的成本。因此,当油价上涨或被预期上涨时,油价自然会成为消费者购买汽车时更多考虑的因素。

    去年3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600元/吨。调价后,北京地区93号汽油最高零售价首度“破8”,达8.33元/升,亚市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3月下旬到店看车的消费者及交易数量大幅下降。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同年4月,国内汽车的产销量均出现下跌,狭义乘用车4月销量为97.19万台,较3月下滑6.5%,油价大幅上涨“难辞其咎”。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除政策外,高油价将成为重大阻碍因素。”某车企相关人士对今年二三月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非但如此,在油价上调窗口开启之际,各大证券机构也纷纷将汽车行业纳入利空板块,看淡未来一段时间的汽车销售业绩。

    颜景辉称,油价上涨一方面会抑制部分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消费者购买节油、小排量车,促使理性消费。还有分析认为,油价持续在高位运行或许将为新能源行业带来春风。不过,就汽车行业总体而言,油价上涨为蛇年车市罩上阴影是不争的事实。

分享到:

 

高端车型发力,东风雪铁龙期待品牌突破
油价上涨为蛇年车市罩上阴影
私家车破亿,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