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月是否是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月份?

译者 孟夏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06日   27 版)

    今年1月是否是北京污染最严重的一个月?

    随着2月刚开始时的危险粉尘只达到“不健康”水平、而不再像1月份那样一连几天都达到官方划定的“有害”或更严重水平,北京居民无疑会思考上面这个问题。但事实证明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由此可见中国污染问题的量化是多么困难。

    从某些指标来看,2013年1月份的污染程度至少可以说是近期最高。美国驻华大使馆从2008年2月开始跟踪名叫“PM2.5”的危险小颗粒,但它并不披露历史数据。

    网站开发人员迈克尔·伊斯维从2011年开始为foggybeijing.com网站跟踪这些数据。他说,1月份PM2.5平均读数为199,在他搜集的数据当中轻松摘得第一。第二高是2011年2月,那个月的PM2.5读数是158。

    伊斯维的数据包括美国驻华大使馆空气监测站2010年年初开始,每天取样两到三次时发布的推特信息。该使馆从2011年11月开始记录每小时读数。

    伊斯维并未自称环境专家,但他说,由于无法从美国大使馆推特信息得知北京空气质量有没有变好,他便成立了这个网站。

    伊斯维说,他在分析数据之后吃惊地发现,从2010年以来,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水平,实际上每年都在逐步改善。2012年北京平均空气质量指数是145,2011年和2010年分别为151和160。他说,“北京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但因为今年1月的缘故,我不敢肯定2013年会不会延续之前的趋势。”

    但北京环境咨询师、研究北京空气污染问题已达6年的安雪峰说,逐月比较平均空气质量指数,并不是分析趋势的最佳办法。他说,更好的办法或许是将1月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的天数简单相加,然后跟之前的月份进行比较。

    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是根据名为“PM10”的颗粒物编制空气质量指数。这种颗粒物比PM2.5更大,其危险程度也更低。据中国环境保护部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2年,北京一年有4~6天的空气污染为“重度”,即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

    安雪峰说,北京1月份有14天的平均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中国和美国都警告说,心肺疾病患者、儿童和老年人应当避免在这种时候出门。

    1月份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的天数之所以大大增加,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为解决这个问题采取的措施。从1月1日起,北京市政府改用一个基于PM2.5密度计算的新的空气质量指数。此举似乎是为了更直接解决中国污染问题采取的实际措施,不过这样一来就很难做历史比较了。

    安雪峰说,虽然北京1月份空气质量指数更高的部分原因,是采用了更严格的PM2.5指标,但即使按保守标准衡量,以原来的空气质量指数标准计算,北京空气污染程度达到“严重”水平的时候恐怕也有9天,超过2007年以来任何一年的全年天数。

    一些境外记者至今犹记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雾霾缭绕的日子,不知道当前的污染跟那些时候比起来孰高孰低。但在这个仍在应对深层环境危机的国度,今年1月份无疑会获得一个不太体面的位置。

    英国路透社

分享到:

 

不是什么美国学位在中国都吃香
1月是否是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月份?
中国消除艾滋病工作歧视的里程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