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是什么美国学位在中国都吃香

作者 Winnie Yeung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06日   27 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中国毕业生

    周六晚上,主修经济学和数学的魏先生,在位于美国新英格兰一所名牌人文学院的餐厅,与美国室友享用比萨饼和炸薯片。不久,他们就出去看橄榄球,接着去参加兄弟会的派对。

    凌晨两点,魏先生回到宿舍,浏览高盛、麦肯锡和贝恩等咨询公司的网站,了解它们的招聘程序和求职申请。他为将来发愁,睡不着觉。

    “我想,自己在美国很难找到工作,一是签证问题,二是竞争太激烈。”魏说,“但回到中国,也没地方去。没人听说过我上的这所学校——听上去都不像是大学,怎能有面试的机会?”魏先生要求不透露他的姓名和学校名,接受本文采访的其他学生也是如此。

    他来自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但在社会上没有关系。魏先生的中国和美国朋友都羡慕他,觉得他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从某种程度上讲,他的困境属于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当中典型的焦虑,因为他们很快就要面对满足自己或家人的高期待问题了。

    但是,魏先生真的面临挑战。特别是,他虽然读的是外国名牌大学,但不是哈佛、牛津或剑桥。在中国,这类在全球排名也相当靠前的国外大学学历,不太受重视。

    如今,中国年轻人热衷到美国念本科,而魏先生的困境显示了这一趋势的一种内在矛盾。据国际教育协会统计,在仅仅11年的时间里,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大学生数量增加了10倍多(从7500名增加到8万名)。一些家庭卖掉房子、倾其积蓄,把自己惟一的孩子送到国外留学。

    海外留学后或许会迅速成功,但这已是10年前的事了。现如今,现实恰恰相反。留学归国人员越来越多,许多人的学历不是中国公司看重的。中国社会又回归拉关系的旧方式——找工作全是关乎“在正确的地方认识正确的人”。

    除此之外,许多家长对孩子有着不现实的期待。这些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感到压力很大。

    来自北京的凌(音)不久前从美国一所大学毕业,现在波士顿工作。她说:“家庭为你做出了巨大牺牲,希望你有好的表现。”她本人还算是少数幸运儿,能通过校园招聘找到工作——雇主愿意出钱给她办工作签证。

    回国会遇到困难,想待在美国也不容易。根据美国移民法,雇主必须每年为外籍员工的H-1B签证(短期非移民工作签证)缴纳至少好几千美元。外国毕业生如果没有高需求领域的学位,在美国就业市场可能会难上加难。

    凌说:“我回国时,发现跟高中朋友缺少共同语言。而在美国,我尽力融入更开放的社会文化。我去酒吧,看橄榄球。但内心深处,我知道自己是中国人。”

    家庭和政治紧张也会带来问题。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强烈,对独生子女来说尤其如此。“我受不了跟父母分离,我每晚给他们打电话。”凌说,“过去4年我都没过中国春节,我感到自己错过了很多。”

    但是,在美国生活的更浓烈的个人自由氛围和安全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待在美国的原因。一些中国留学生可能是在等国内更好的条件,所以他们读完本科后直接去读研究生。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研究生学历至少更有竞争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高中生仍梦想到美国念书。广东的一位高三学生潘溪(音)表示,到国外留学意味着能见到了不起的人,上很棒的课,结交全球各地的人,能得到人人羡慕的工作机会。

    至于魏先生,他说眼下会继续过美国学生的生活:上课,找工作,周末与朋友出去玩,星期日到图书馆学习。

    他们说,总会“找到办法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分享到:

 

不是什么美国学位在中国都吃香
1月是否是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月份?
中国消除艾滋病工作歧视的里程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