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消除艾滋病工作歧视的里程碑事件

作者 Jonathan Kaiman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06日   27 版)

    据中国媒体报道,东南地区一位有志当教师的男子,成为该国因艾滋病有关的就业歧视而获得赔偿的第一人。长期以来,中国许多人为克服该国显著的艾滋病就业歧视和社会污名而做出努力。此案的判决是反艾滋病歧视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这位名叫肖华(化名)的男子收到江西省进贤县教育局4.5万元人民币的赔偿。此前,该男子报考教师职位遭到拒录,理由是教育局在聘用前的体检中发现他的血液呈艾滋病阳性。

    南京反歧视非政府组织“天下公”的程渊(音)说:“艾滋病感染者每天遇到这种情况,但真正敢打官司的非常少。此案会鼓励更多感染艾滋病和受到歧视的人站出来,寻求法律保护。”

    上述这名男子在去年6月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到11月份,他遭到拒录,于是一纸诉状将当地教育局告到法院。双方在12月27日达成协议。

    据媒体报道,中国有约78万人感染艾滋病,许多人在学校、法院和办公室遭遇歧视。他们经常被中国医院拒收。他们几乎不可能成为公务员。

    去年媒体就广泛报道了这样一件事。天津一位感染艾滋病的25岁男子,求治肺癌遭两家公立医院拒收。他最后不得不伪造病历,第三家医院才接收了他。在中国的微博上,该名男子得到公众的普遍支持,甚至促使中国卫生部正式下令,禁止医院拒收感染艾滋病的患者。

    据报道,中国有将近1000个关注艾滋病相关问题的非政府组织。但它们与中国其他公民社会组织一样,面临同样的障碍,如注册程序繁杂、不透明。为此,许多组织到海外注册或干脆解散。

    专家们说,与入职体检有关的歧视性招聘做法,今后可能仍是一个问题,特别是对不愁缺人的高薪行业公司来说。

    一名香港业内专家表示,体检“是劳动力供需很不平衡时的产物。他们坚持员工入职前进行体检,这种做法建立在对传染病员工可能带来影响的恐惧和误解之上”。

    最近几个月,有些体检项目引发了争议。比如在去年11月,女大学生抗议2005年以来招录公务员就有的一种侵入性的妇科检查。此外,去年夏天,西南城市成都数百名乙肝患者示威,要求改善其职业和社会权利。

    英国《卫报》

分享到:

 

不是什么美国学位在中国都吃香
1月是否是北京空气污染最严重月份?
中国消除艾滋病工作歧视的里程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