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海外投资者的其他选择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25 版)

    位于印度东部的贾坎德邦是一个偏远的部族地区,这里是印度钢铁业的精神家园。印度第一家钢铁厂就建于该邦,那是1908年,当时用的是印度自己的钱,令国民备感骄傲。

    但是,最近该邦兴建的一座钢铁厂却采用了不同方式。这个钢铁厂为Electrosteels Steel所有,但由中国承包商施工建成,采用的也是中国产的设备,尽管印度政府不愿向中国员工发放签证。现在,该厂打算扩大产能,希望中国能提供所需的2.5亿美元投资。

    这样的期望并非不切实际。中国一直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出名,但越来越多资本也在往相反方向流动。据官方数字,2012年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7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6%。同时,外资流入中国的数额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降。

    但中国还尚不具备“买下全世界”的能力。中国在大型直接投资领域尚是新来者,所持有的资产还并不多。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都要多于中国。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统计,2005年以来,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但仍不及美国接受外资总量的2%。

    如果东道国能更友好一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将会更大。据传统基金会估计,由于“某种匪夷所思的意外”,包括政治阻挠和监管障碍,超过2000亿美元的潜在商业交易胎死腹中。西方对中国投资怀有戒心,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大多数投资都由国有企业主导。有些人认为这对竞争市场是个威胁,甚至会威胁国家安全。

    好消息是中国私营企业所占比重在不断增加。2012年私营企业投资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所占比重为9.5%,而两年之前不到4%。随着私营企业投资作用的增加,东道国的疑虑可能会逐渐消失。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者还有其他选择。刚在北京举行的《经济学人》“领军者”峰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官员抱怨称,中资企业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去游说疑虑的西方国家接受其商业诚意,不如把目光转向拉美、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国家。

    这些地区都急需来自中国的投资,无论是私营还是国有的资金。中国投资者可以从贾坎德邦的钢厂开始。

    英国《经济学人》

分享到:

 

中国观众给好莱坞带来财源
“8%”在中国并非是神奇数字
中国海外投资者的其他选择
中国12年里首次发布贫富差距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