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荣威E50,让电动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青年参考》( 2012年11月07日   45 版)

    本报讯 今年4月23日上午,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之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亲临中国上汽集团展台参观新能源汽车,并足足停留了10多分钟。默克尔还向胡茂元董事长打听荣威E50纯电动汽车的价格。

    半年后的11月5日,这款外界期待已久的纯电动汽车正式上市,售价23.49万元。不同于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由内燃机车平台上改装而来的纯电动车型,荣威E50采用专为纯电动汽车全新开发的整车平台,是中国首款完全意义上的纯电动汽车。

    由于是为“纯电”而生,荣威E50避免了“改装车”的一系列先天不足:不会出现电池与乘员争空间,或是电池挤占后备厢的尴尬,空间利用率大幅提高;解决了加装电池而产生的前后轴重量分配不均等问题,提高了车辆操控性,更令整车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了很大提升。据悉,荣威E50整车具有多级高压电安全防护体系,所有高压电器部件均达到IP67防尘防水等级,整车也通过了安全碰撞测试,从根本上保证了电动汽车的安全性。

    在用车成本方面,荣威E50优势明显。如按照60公里等速的百公里能耗值和上海市民用电价格计算,消费者行驶每百公里的花费不足8元人民币。如果以每天上下班行驶50公里计,每天的电费支出仅4元,而使用同级别燃油汽车的话,每天油费支出至少30多元。这么一算,使用荣威E50一年可节省近万元,五年就可以省出一部小型车的价钱。

    不仅如此,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也让荣威E50的实际终端售价充满惊喜。按照目前的新能源政策,国家对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另据媒体报道,上海对纯电动车的补贴政策也在审批中,预计在国家补贴基础上,每千瓦时给予补贴2000元,纯电动汽车最高补贴可达4万元/辆。再次,上海计划首批免费投放2万张车牌,专用于本市的新能源汽车。按照目前一张“沪牌”6万元的拍卖价格计,购买电动车的累计购车补贴最多可达16万元。具体到荣威E50,上海地区消费者累计享受的补贴约15万元。也就是说,荣威E50的实际终端售价只有9万元左右。正如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所言,“荣威E50是‘市场化’的纯电动汽车,让寻常市民家庭亦能轻松拥有新能源车。”

    权威数据显示,国内有70%的车主都在城市用车,70%的用车时间都是城市工况,85%的车主每天行驶里程低于50公里,而荣威E50的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匀速测试工况下续航里程最高为18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城市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堪称都市日常生活出行的理想代步工具;荣威E50的充电方式有快慢两种,慢充可用家用220V插座充电,快充可在30分钟内将电池充满80%,充分适应市民的出行需求。

    “2009年,上汽集团召开新能源汽车发展誓师大会,立下了新能源轿车产业化的军令状。随着荣威E50上市,上汽集团再次兑现了当时的承诺。”在荣威E50上市发布会上,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已经自主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形成自身的核心能力并参与下一轮国际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

    □袁涛

让召回条例全程晒在阳光下
荣威E50,让电动汽车驶入寻常百姓家
人物·语录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