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企业在拉美不只是投资能源

作者 Colum Murphy 译者 孟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9日   25 版)

    中国企业正谋求在拉丁美洲增加投资,并把投资重点扩大到矿业和资源以外。专家说,如果中国希望避免在该地区引发矛盾,做出这样的调整是有必要的。

    尤其是在非洲,中国饱受批评,因为它把很大一部分投资都用于自然资源的开采,引进中国工人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并用廉价商品淹没了当地市场。

    现在的担心是,同样的现象也有可能出现在拉美。最近在一个谈中国拉美投资的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助理吴国平说,中国得到了它想要的东西,但拉美并不认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

    吴国平警告,中国与拉美的贸易和投资并不是“互补”的,这可能会带来风险。他说,中国需要寻找新的拉美战略。

    中国2010年在拉美的投资增至105.4亿美元(这是当前可获得的最新数据),较2009年的73.3亿美元大大增加。这些投资加上中国在该地区越来越活跃的贷款活动,使中国在长期以来被视为美国后院的地区有了更大影响力。

    中国投资重心很大程度上都是在资源行业。2010年,国企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斥资71亿美元,收购了Repsol YPF SA巴西子公司40%的股权,成为中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油企收购案例之一。

    但中国也在为汽车、发电设备等更复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中寻找新市场。此举也可以从一个方面避免像在非洲国家一样引发矛盾——7月非洲领导人访问北京期间就谈到了这类话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6月份访问拉美时,提出建立一支50亿美元的合作基金,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并提供10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来支持该地区建筑行业和基础设施行业。

    中国发改委负责对外投资的官员刘霞重申了中国承诺,表示中国将在拉美进行分散化投资,涵盖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和林业等各领域。刘霞说,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助于提高中国的产业质量。她还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将变得更关键。

    巴西圣保罗并购公司Serfinan的伊诺丘·弗劳西诺说,联想集团最近决定以1.47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巴西消费电子集团CCE,让人感到乐观。他说,“我们希望看到这是一个新的迹象,表明中国投资进入了消费产品等更广泛领域。”

    据他估计,该地区平均每个月就有一笔涉及中国投资的并购,每笔并购金额在2亿美元到3亿美元之间。其中40%是在巴西,多数仍与自然资源相关。

    巴西巴希亚州政府近日说,中国福田汽车将投资3亿美元,在该州建一座汽车生产厂。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将在巴西建两座工厂,并表示正考虑在拉美其他国家建更多工厂。去年徐工集团在巴西市场的年销售额达两亿美元。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寻找机会,可能会在拉美从事商用车辆的生产。

    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希望从供应发电设备转移到建筑业务,并有可能在厄瓜多尔、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运营发电站。

    但不是所有人都欢迎中国企业在这个地区的投资。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吉恩·德雷尔说,巴西生产商尤其对中国在拉美变得越来越活跃感到担忧。她说,中国造的鞋子正在打进当地制鞋产业,中国汽车有可能将当地生产商挤垮。不过,也有些人持不同态度,比如很多原材料销售商就非常高兴拥有中国市场。

    美国雅虎新闻网

分享到:

 

“生活大爆炸”里的中国品牌
中国企业在拉美不只是投资能源
中国“你死我活的”竞争让职场小说热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