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环保,从口号变为竞争力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15日   47 版)

    环保是不是竞争力?答案一度是否定的。有车企老总甚至公开表示,“在终端市场,环保不值钱。”不过,实际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8月7日,普利司通发布财务数据,净利润为7.5亿欧元,增加了39%。就中国市场的表现,普利司通中国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销量一般,但利润还可以。”

    受汽车市场增长乏力影响,上半年国内轮胎销量也呈下滑趋势。黔轮胎和青岛双星两家上市公司发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轮胎销量分别下滑5%和10%以上,其中,黔轮胎的利润同比下滑45%以上,青岛双星的利润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滑。

    从全球范围看,多数轮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测偏向悲观,倍耐力早在5月就下调了今年的营业额目标,固特异的第二季度营业额下降了8%,米其林认为受上半年销量下滑影响,今年全球轮胎销量将下滑3%至5%。但是,普利司通仍然提高了对2012年整体的盈利预期,该公司的净利润预测值上调至17.4亿欧元,预计增幅超过50%。

    对于上半年利润“还可以”的原因,普利司通负责人认为,主要是高端产品占总销量的比例高。以普利司通环保旗舰品牌“绿歌伴”为例,针对轿车市场的产品引入中国两年来,已经累计销售超过100万条,供不应求。

    上周,普利司通中国再度发布了针对SUV市场的“绿歌伴”产品——EP850。这也是“绿歌伴”品牌SUV产品的全球首发。此次导入的产品序列,满足国内80%以上的SUV车型。鉴于SUV已占据国内乘用车销量的30%以上,这款新品无疑是普利司通的又一利器。

    普利司通新任中国总裁右田裕隆表示:“截止今年8月,普利司通中国在轿车市场约70%的产品,已满足了本集团的环境标准,明年将达到90%以上。”今后,“绿歌伴”环保技术将全面普及到普利司通旗下各类产品,卡车、巴士用“绿歌伴”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绿歌伴”的热销,在普利司通看来主要缘于其性能,其次就是环保。相关产品在确保各项安全指标的前提下,不仅寿命延长10%以上,且可节约6.2%左右的燃料。此外,“绿歌伴”的价格与同规格普通轮胎基本持平,消费者在环保之外还能享受到实惠。

    凭借出众环保性能异军突起的普利司通并非个案。在主机厂行列中,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因为环保性能出众而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早先,第七代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尊瑞以最低25.98万元的价格在华上市,赢得了业界同行的掌声和惊呼。广州汽车限购政策细则的出台,也让混合动力车型获得了更大的机会——根据细则,广州汽车市场全年12万个增量指标中,有1.2万个将以摇号方式分配给节能与新能源车。在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尚无法普及的当下,混合动力车型成为最现实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广州的限购政策可能为今后其他城市的限购树立起环保“样板”,技术成熟、环保效果明显的混合动力车型或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来自海外的数据则显示,混合动力汽车在美国市场今年头7个月的销量,较去年同比增长9%。在日本,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上月销量为2.85万辆,同比增长46.5%。至此,普锐斯连续13个月稳居日本新车销量榜首。

    不论是环保轮胎的热销,还是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快速增长时代的趋势都说明,环保正在从单纯的口号逐渐变为真正的市场竞争力。

分享到:

 

朗动来了,北现无缝覆盖中级车市场
环保,从口号变为竞争力
王传福该向乔布斯学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