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传福该向乔布斯学点啥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15日   47 版)

    过去一年堪称比亚迪的多事之秋——销量大起大落、渠道整合、高管更替、股价大跌,又在飙车案中“躺着中枪”。曾经的车市黑马被不断质疑,其自身也在做出改变。

    今年来,比亚迪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将企业发展的重心回归品质。董事长王传福强调,将“技术·品质·责任”提炼为品牌DNA,集中力量进行品质攻坚,以求达到或超过合资品牌水平。

    这是自主汽车后来居上的发展正道。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比亚迪在新能源之外,尚有一个远远超越竞争对手的领域,那就是将IT技术快速导入汽车领域。就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看,基于移动互联的娱乐信息系统整合,将成为车企竞争的核心。

    因此,比亚迪应该将其在IT行业的优势引入汽车研发。目前, F6、S6等车型已经搭载了一些数字化功能,但要想分得汽车IT化这场盛宴的一杯羹,还远远不够。

    在IT行业,乔布斯的“苹果神话”在中国并不陌生。很多人感叹,苹果不像一家美国公司,按理说,美国公司做不出这么精致的产品来。正是独树一帜的风格,使苹果能够在业界独占鳌头。那么,就苹果公司的各种运作手法而论,王传福该向乔布斯学什么?

    在汽车领域,欧美消费者更青睐机械品质,对娱乐信息系统不算热衷,因此,汽车IT化的产业核心应归属亚洲。目前,丰田的G-Book已经成熟,国内的上汽开发的iVoka也赢得了客户初步认可,奇瑞则与零部件巨头博世签署协议,开发和生产汽车多媒体产品。不久前,丰田再度宣布与英特尔联手研发新一代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将实现把驾驶员和乘客使用最新电子设备的功能移植到车中的设想,种种迹象显示,这一领域的开发刻不容缓。

    一方面,截至目前,联网汽车已成为仅次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第三大移动设备,相关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科技与汽车进一步融合,针对信息娱乐与远程信息处理的芯片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从2010年的56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87亿美元。另一方面,车载娱乐系统的提升将进一步扩大购买群体,尤其是与网络共生的年轻一代。

    因此,面对发展潜力如此之大的领域,加上自身得天独厚的条件,比亚迪向智能移动平台中的娱乐系统进军的确是明智的选择。

    今年北京车展上,王传福携比亚迪自行研发的所谓“三大世界性技术”登场。它们分别是遥控驾驶技术、新一代双模技术和交流充电技术。在此基础上,比亚迪如能继续加速汽车的IT化,将成为其超越竞争对手、实现全面突破的捷径。

分享到:

 

朗动来了,北现无缝覆盖中级车市场
环保,从口号变为竞争力
王传福该向乔布斯学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