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房价高企,原因何在?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5 版)

    北京三环内的住宅区方庄,曾是中国第一个商业住宅项目。这里的四个住宅小区(芳古园、芳城园、芳群园、芳星园)共有一个公园、一些学校、一个法院和一个家乐福超市。这四个小区的名字中间的汉字连在一起,就是“古城群星”。1990年,方庄的房价大约每平方米1500元人民币。时至今日,这里的房价俨然成了“当代群星”: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 

    中国难以驾驭的房地产市场,曾被当时在瑞银信贷工作的专家乔纳森·安德森说是“整个全球经济中最重要的部分”。这个说法有些夸张,但并非毫无道理。 

    房地产市场确实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大隐忧。一年前房价开始下跌,进而抑制了投资,降低了经济增长率。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减至7.6%,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 

    在经济隐忧中,惟一能与房地产相抗衡的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官方审计部门估算,2010年底地方债务高达107万亿元(非官方数据更高)。2011年,当云南高速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告诉债权人,该公司将不会归还贷款的本金时,美国新闻网站“商业内参”将之称作“地球人都知道的违约”。 

    这些经济忧虑,都源自2008年11月中国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国有企业开始狂热地竞拍土地,地方政府也放任土地价格暴涨。从那以后,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这两个问题就困扰着中国的中央政府。2010年4月,中国开始限制投资性住房的购买,去年还花大部分时间处理地方融资问题。总理温家宝今年春天自豪地说,2011年地方政府债务只增加了3亿元。不过,有迹象显示,房价和地方债务现在又开始增长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反弹的原因很难解释,这或许意味着政府的政策遭到曲解。一些地方政府已秘密取消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以便重振建筑业以及土地买卖市场,这样它们的财政收入也会增加。

    中国的房产购买者大多是富有的公司和个人。显然,他们将房产作为一项投资。当然,他们也不一定希望房价飞涨。他们希望打败通胀,因此今后还会买房子。毕竟,中国提供的其他选择少之又少。

    □英国《经济学家》7月28~8月3日

分享到:

 

对抗“怪兽”,要靠公民挺身而出
中国房价高企,原因何在?
绝望与贪婪引发的全球器官贸易
新型忧郁患者,你身边是否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