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抗“怪兽”,要靠公民挺身而出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5 版)

    台湾“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员黄国昌,近日因“反旺中”而声名大噪。半年多来的“反旺中”行动,不仅个人遭跟踪,家人的生活也受干扰。面对种种压力,他觉得这一切都值得,因为他看到了台湾未来的希望,以下是他的告白:

    7月29日凌晨,我在家中完成了《向沦为极权化妆师的蔡大亨说不》的初稿,以“蔡大亨……挟其掌控的庞大传媒……不仅不惜扭曲事实,更企图异化台湾的民主自由,则是我们必须共同积极对抗的大事”作结。

    7月31日深夜,在网络上看着数百名学生在旺中总部前高声怒吼“我不是走路工,我反对旺中”,压抑了半年的情绪,终于找到了出口。今夜,眼泪不听使唤地崩泄,深深地被台湾公民社会的力量所感动。其实,我已不记得,过去半年以来,写了多少反对旺中集团的文字。惟一记得的是,下笔以前总是必须收拾自己的情绪,让文字所承载的是理性,让语言所传递的是“捍卫民主价值、守护新闻自由”的热切渴望。

    对于善于精算利害的商人、政客及传媒而言,站出来反对蔡衍明及其所代表的价值,是一件愚蠢至极的事情。正因为如此,对于这些人而言,竟有一群傻子愿意只有牺牲、没有报酬地干这件事,是件难以想像的事;于是乎,背后势必有人策动、一定有所阴谋,成为他们认为惟一合乎逻辑的解释。

    他们所没有想到的是,台湾社会底层仍蕴涵了充沛的公民力量,只要有适切地引导,在关键时刻,这股力量将如洪水宣泄而出。7月27日旺中传媒利用旗下的媒体联合操作,对于异议者进行抹黑打压,这种滥用媒体公器的劣行,事实上早有许多前例,我并不惊讶。真正令我惊讶也令我难过的是,蔡衍明领导下的旺中传媒,竟生成了如此骇人的“文化”!不仅让高阶经理人为拥护老板,丧失了理性的判断能力,也欠缺作为新闻人应有的基本人格;更让第一线年轻记者对新闻专业原所抱持的理想热情,遭受无情的牺牲与践踏。我所忧虑的是,在现今被政客、商人与媒体老板所联手掌控的体制下,台湾未来的出路何在?

    □台湾《今周刊》815期

分享到:

 

对抗“怪兽”,要靠公民挺身而出
中国房价高企,原因何在?
绝望与贪婪引发的全球器官贸易
新型忧郁患者,你身边是否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