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滴环保 处处节能

○中国传媒大学 黄蓉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8 版)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经营管理总部副总部长李军与大学生交流

    高远的晴空,明媚的骄阳,一路绽放的花丛绿树,五月的花都无比美丽。早上九点,“大学生记者团走进汽车工厂”活动的目的地——位于广州花都的东风日产制造基地已在眼前。

    走进行政大楼的会议室,桌上三色立体的纸套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一眼看到的是粉色一面,上面用楷体工整地写着“会议结束随手关灯、空调、投影”;第二面是蓝底黑字:开瓶请尽饮,垃圾入纸篓;紫色的第三面上写着“集中话题,提升效率”。纸套里是为参会者准备的矿泉水。大家倍觉温馨的同时不得不感叹,点滴小事间,环保意识被强化着。

    来到花都工厂前,我曾了解到东风日产“零排放未来都市”的理念,即致力于为所有生命构造没有污染的环境,创造低能耗交通工具,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移动社会和二氧化碳减排的长期目标,促进零排放都市的建立。这个理念符合当代汽车工业乃至人类社会发展方向,通过在工作中落实,使东风日产致力于环保节能的目标不是一句口号。

    在品质解析中心FQC,负责为我们讲解的徐春雷毫不犹豫地表态:“对于环保、节能这一理念,公司一直非常重视,国家提得出,我们一定做得到。”

    大家进入今年1月份才投产的新车间,它凭借在技术、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先进性而被评为日产全球“标杆工厂”。很快,大家的目光都被吸引到了一列自动驶来的“小火车”上,生产车间的员工称它为“AGV”。

    无人驾驶,电力驱动,可感应地面黄色磁轨自动运行,自带红外装置会检测前方障碍物并在距障碍物8厘米处停止……据东风日产员工张娉介绍,AGV是为改善车间生产环境,避免员工的重体力劳动的秘密武器,它的出现也避免了老式牵引车的尾气污染现象,不仅为“变出”一个干净清洁的车间出了大力,更符合公司环保、节能的理念。

    总装二车间上方用来运送大型设备的PBS通道,同样有避免员工重体力劳动以及防污、节能、高效的功能。在后期检测线上,抬头则可以看到悬挂的银色柱状尾气收集管道,张娉介绍,每辆在车间启动的汽车排气管都会接入尾气收集管道,目的在于检测尾气是否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经处理再自然排放,这也保证了车间员工有更好的工作环境。

    东风日产一位高管告诉我们:“花都很美,我们来了之后,‘花’都更美了!”

分享到:

 

做备受信赖的企业公民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
与启辰并肩起程
营造快乐 感受快乐
点滴环保 处处节能
机械之美 美在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