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当代中国
重男轻女观念仍普遍存在

○作者 Subodh Varma ○译者 林下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7 版)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社会急剧转型,人们的个人生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点在城市女性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那些对传统观念及习俗(如重男轻女)的挑战,往往显得标新立异。收视率火爆的《非诚勿扰》正是这种类型的电视交友节目。每期24位单身女性可以在5名青年男子中挑选意中人。有时,双方会一见钟情;但更多时候,男人们只能铩羽而归。

    有个女人甚至在节目中声称“宁愿在宝马里哭,不愿在自行车后面笑”,并因此引发了媒体风暴。事实上,虽然非常残忍,她却表达出很多人的愿望。中国妇女占整个国家劳动人口总数的46%,是世界上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也许除了最上层,她们的身影无处不在,甚至主宰了服务业。

    可奇怪的是,中国和印度一样,性别出生比例高度倾斜。2010年,中国的男女出生比率高达118:100。中国国家统计局估计,到2020年,大约有2400万男性只能“打光棍”。

    其实,中国早在1995年就严禁使用超声波技术进行产前性别鉴定。即使如此,人们仍和印度人一样,想方设法要搞清楚胎儿性别。为什么会如此重男轻女,哪怕女孩与男人相比并不逊色呢?

    南通市的已婚妇女唐涛(音)认为,中国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人,认为儿子能为家庭带来更安全、更牢固的社会关系。“人们觉得,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只有儿子才能养老送终。”她说。

    另一个传统陋习是彩礼习俗。与印度嫁妆制度不同,彩礼指的是男方要送钱或礼物给新娘家人。据最近一份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报告,45岁的山东农村妇女谭惠香(音)为儿子的彩礼伤透脑筋。女方父母狮子大张口,要求他们拿出重达3.3斤的100元钞票作为彩礼,总额约为13.6万元。

    毫无疑问,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这笔钱完全是天文数字,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而城市里的男方家庭也并不轻松,他们需要为新婚夫妇购买一套新房子。

    “一般来说,新婚夫妻都不会和男方家长住在一起,不是吗?”在北京国际零售连锁企业出口处等候的银行员工常小娟(音)说。不过,现在城市中有很多高收入女性面临一场迫在眉睫的危机——她们可能根本找不到白马王子,并最终成为一名剩女。

    此前,全国妇联组织了一场3万户的家庭调查,结果显示,90%的男性认为女性应在27岁前结婚。社会学家王峰分析说,2000年中国人口普查数据表明,只有1%受过大学教育的男性在40岁时仍保持单身;在低收入或文盲男性中,则有25%在40岁时孑然一身,其中大部分都是农村人(他们也是对性别最看重的群体)。

    楚海伦(音)是江苏一个小城市的公务员。他说,农村女孩出来读书后,更倾向于迁往城市。“她们不想回到落后的农村。”他说。可是,即使是在北京,想要找到一个理想的男人,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印度时报》

分享到:

 

中国对外国人的看法不再那么极端
在当代中国
重男轻女观念仍普遍存在
华人帮助改变了温哥华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