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19世纪开始

华人帮助改变了温哥华面貌

○作者 Ayesha Bhatty ○译者 缪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7 版)

    华人占温哥华总人数的五分之一

    购物者里悠闲地走过里士满阿伯丁中心的一家兰博基尼店。里士满位于加拿大温哥华郊区,曾是一个安静的地方,以农田和渔村著称,而阿伯丁中心是一个亚洲大商场。

    购物中心外面,不少中餐馆都有人排队。在当地超市,摊贩从鱼池中捞出活鱼,剁头、去内脏,接着包好,周围看着的顾客,几乎都是加拿大华人。

    里士满是北美最亚洲化的城市,其居民50%是华人。但在英属哥伦比亚省,华人(大约有40.7万)留下印记的,不仅是这里。在整个温哥华,华人帮助改变了当地面貌。

    从小处看。当地的一家意大利冰淇淋店Casa Gelato,卖的是亚洲风味的产品如绿茶、榴莲和荔枝。《温哥华太阳报》推出了网上中文版。该省汽车保险公司为驾驶员提供170种语言服务,而普通话和粤语是需求最多的。

    再说大的方面。“经济增长显而易见。”位于温哥华唐人街的移民中介“成功”总裁托马斯·塔姆说,“由于移民的影响,加拿大整体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增强了。这不容否认。”

    数百年来,华人移民到加拿大是为了经济机遇。起初是19世纪中叶英属哥伦比亚北部和中部的淘金潮。下一轮华人移民大潮出现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一波移民主要是香港的有钱人,他们买下最贵的房子,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学校,掀起了一股建筑热潮,使温哥华市区像摩天高楼林立的香港。

    1997年,英国向中国移交香港后,香港移民潮消退了。此后,来自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移民,引领西向移民大潮。

    在温哥华的大街小巷,普通话逐渐取代粤语。总体而言,温哥华将近1/5的人是华人——他们是该市最大移民群体,每年新增大约1.24万人。

    私底下也有抱怨声。在家里或网上论坛,老温哥华人指责华人造成房价高涨,但专家们说这种担心没有根据。

    还有人担心外国学生占据大学名额。一些人说,学校也有类似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我儿子想要离开私立学校。这些亚洲小孩每晚弹钢琴、拉小提琴。我儿子只玩曲棍球。”他的孩子十几岁,在温哥华郊区一个基督教学校,该校只有少数白人学生。

    塔姆先生说,在温哥华的学校,经常看到一个课堂只有一两名白人学生,特别是金融或工程等课程。他说,他给所有年轻人的建议,是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把这当作机遇而不是挑战。未来在亚洲,温哥华具有很好的优势,我们离环太平洋亚洲最近。”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对外国人的看法不再那么极端
在当代中国
重男轻女观念仍普遍存在
华人帮助改变了温哥华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