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京清理“三非”外国人

中国对外国人的看法不再那么极端

○作者 Peter Ford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7 版)

    中国人如何看待外国人?这是一个几百年的老问题。1858年,根据《天津条约》,战胜的英国人禁止中国政府在官方文件中把外国人称为“蛮夷”。但这个问题早在这之前就出现了。

    最近,问题再度浮现,此前发生了两起丑陋的事情,当事外国人的行为确实像是野蛮人。

    两起事件都被目击者用手机拍下了,其视频在中国网站上疯传(国家电视台也播放了),并激起一片愤慨。在第一段视频中,一名醉醺醺的英国年轻男子似乎在猥亵一名中国女性,接着遭到旁观者的殴打、脚踢。在第二段视频中,一名坐火车的俄罗斯男子把光脚放在前面的座位上,在前排女士表示不满后还报以一阵辱骂。

    这些视频流传不久,北京警方发起一场“严打”,目标是驱逐没有有效签证、工作许可或居留证的外国人,并呼吁中国民众举报可疑的非法外国人。此时,一位国家电视台知名谈话节目主持人,在微博上发表刻薄的排外言论,事情变得失控了。

    这种情绪在中国某些人群中并不罕见。与此同时,在中国,西方人和西方产品往往受到追捧。 

    但一些观察人士也看到,随着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华生活和工作,以及越来越多中国人出国旅行或迷上西方体育和电影明显,中国人对外国人的看法不再那么极端:以前,外国人要么是“洋鬼子”,成为中国人嘲笑和恐惧的对象,要么被当成现代的榜样来崇拜。

    知名作家余华说:“不再是千篇一律的想法。有人可能觉得外国人高人一等,有些可能不会,中国社会变得更成熟。”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人日益熟悉外国人。20年前,外国人堪称凤毛麟角,而现在中国几乎任何城市都可见到。据官方数字,进入中国的外国人数量已从1980年的74万,猛增至去年的逾2700万。

    这意味着中国人对外国人看法越来越现实。”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丹·林奇教授表示。

    中国的历史挫折助长了某种自卑感,但中国人对本国文明和国家过去30年来的非凡经济成就的自豪,又对这种态度产生反冲作用。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认为,中国人对外国人的态度并无矛盾。他说:“中国人一般乐意接受外国产品和文化,但他们也对中国的发展自豪,对自己和国家更自信。”

    而林奇教授认为:“民族主义仍然存在,但更多是因为自信,而不是(像10年前那样)因为不安全感和自卑。”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分享到:

 

中国对外国人的看法不再那么极端
在当代中国
重男轻女观念仍普遍存在
华人帮助改变了温哥华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