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批评者想像的要有弹性

外人勿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停止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5 版)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举足轻重,其一举一动必然引起世界关注。

    当中国的工业生产、房产开发和电力产出骤减(比如今年至4月份)时,相关新闻冲击了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当中国中央银行放宽货币政策时(比如本月),其造成的轰动,几乎不亚于美联储的某个决定。当中国总理温家宝强调需要维持增长时,他的讲话对市场的影响,大于欧洲领导人发表的类似言论。之前的工业革命从未受到如此广泛关注。

    但仔细观察,快速发展看似杂乱无章,中国经济今后会有不少问题。效率低得出奇,也没有应有的公平。外人主要担心的是,如果遭遇严重打击,比如欧元崩溃,中国增长将会停止。但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眼下,中国经济可能比其批评者担心的更有韧劲。但大问题以后将会浮现。

    外界往往把中国视为出口拉动效率的典型,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去年机械、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支出,占中国增长过半,而净出口贡献等于零。这些投资很多都来自国有企业。浪费现象普遍,比如中国北方草原的鬼城(鄂尔多斯)、南方海滨的豪华度假村(深圳)。

    中国的经济模式对其国民也是不公平的。利率管制可使银行剥削储户。竞争壁垒可使国企向消费者收取高价。户籍登记制度阻碍了农民工获得公共服务的平等权利。

    批评者将中国与其他增长快速、其后又一落千丈的经济体相比。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997~1998年金融危机前的“亚洲四小虎(编者注:指泰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它们的高投资率一度推动增长,但当出口放缓、投资减少和外资逃离后,这些经济体的金融软肋暴露无遗。

    但是,恰恰是中国体制的不公平,赋予其不一般的适应力。与亚洲四小虎不同,中国很少依赖外国借款,其增长靠的是国内人口的资源,而不是说走就走的外国人(像在东南亚以及现在欧元区部分地方曾发生的那样)。中国储蓄率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甚至高于其投资率。

    如果中国对欧洲出口骤减,政府也有办法再度刺激增长。当信贷危机打击西方客户时,中国政府对基础设施投入巨资。但中国需要花钱的其他地方还很多。比如,中国可以加倍努力,扩大农村医疗。如果中国民众知道,年老看病不用愁,他们就会少存多花,居民消费占中国经济还不到1/3。

    这凸显了中国面临的长期问题。今后几年,非常规和不公平的做法,会有助抵御冲击,但随着时间推移,它反而对中国不利。随着人口老龄化及用工成本上升,中国高储蓄率将会开始下降。资本吸引力将会减弱。储户会不满回报率太低。一些人会想办法把资金带出国境,从而加剧人民币下行压力。

    所以,中国必须学会如何更明智地使用资金。中国改革者面临艰巨任务,但他们还有时间。悲观者把中国比做日本。但日本直到人均收入是美国1.2倍时,才泡沫破裂。如果中国人均收入达到那个水平,其经济规模将是美国的5倍。所以,所谓泡沫破裂还远着呢。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分享到: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
外人勿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停止
中国企业找白人、犹太人充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