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一轮气候谈判未解决的问题: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

○译者 缪小析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5 版)

    世行5月3日发布报告称,部分中国城市的人均碳排放量已在全球最高之列。

    □图片来源 CFP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在最近新一轮的气候谈判中,关键问题未得到解决。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会谈已经闭幕,但仍未解决如何分担抑制人为全球气候变暖的责任,主要是因为各国在谁富谁穷问题上意见不一。

    中国想要维持延续几十年的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划分,认为从历史上讲,西方排放的吸热气体最多。科学家们说,吸热气体可能引起气候灾变。

    但在为期两周的会谈中,美国和欧洲坚称旧体系已无法反映当前的经济现实,必须加以改变。新全球气候协定已开始制定,预计2015年完成。此次会谈5月25日在德国波恩结束。美国首席谈判代表乔纳森·珀欣说:“两元体系已不再适用于当今世界。”

    卡塔尔和新加坡等国人均收入高于美国。但按照传统分法,两国仍被定义为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是这种情况。

    联合国寻求全球的帮助以应对气候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找到一种新制度,能更好地反映当今世界,同时承认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责任。这是联合国气候进程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挪威首席谈判代表亨里克·哈勃说,“一些国家想要保持老分法,而我们想要更灵活地看待此问题。”

    联合国气候会谈有一个前提,即工业化国家带头削减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外界还希望工业化国家提供资金,帮助穷国实现可持续增长,以及保护最脆弱国家抵御海平面上升、干旱以及气候变暖带来的其他后果。

    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表示,新提出的协议必须基于已写入前几次气候协定中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他说:“这意味着我们将继续当前的发达与发展中国家的划分。”

    他说,看人均财富,中国刚进入世界前100名,所以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还有一亿多人生活在贫困线(“每天约1美元生活费”)下。

    但西方官员说,中国能源需求增长快,且排放有增无减,这意味着中国不能再在气候谈判中推卸责任。欧盟谈判代表皮尔伽德·钦格勒森说:“我们需要采用一种能反映当代经济现实的制度。”

    德国波茨坦的气候研究组织“气候分析”称,上世纪50年代初,中国仅占全球排放的2%,而美国占比超过40%。而今天,中国占全球排放超过25%,美国下降到20%。

    中国及其支持者否认阻碍气候会谈,称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不愿履行义务削减碳排放。美国拒绝加入惟一具有约束性限制排放的协定——《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部分原因在于它不包括中国。

    参加气候会谈的一个非洲国家代表团发言人塞尼·那弗指出,美国还表示加入《京都议定书》会损害美国经济。几年后,联合国气候进程在美国国会仍然支持者寥寥。“但愿这一次他们会加入,然而这不是自动的。”那弗说。

    □美国《华盛顿邮报》

分享到: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
外人勿担心: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停止
中国企业找白人、犹太人充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