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田混动核心技术摒弃“关门主义”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8 版)

    据日本发行量最大的财经类报纸《日经新闻》报道,丰田于日前公布了2012财年预期利润,为去年的2.8倍,达1万亿日元。在同一天的记者会上,丰田章男社长强调,“丰田将努力实现持续增长,争取让投资者长期持有丰田股票”。

    其具体措施之一,就是不再死守“关门主义”,将旗下的混合动力核心技术大举外移。

    为此,丰田计划到2015年前后,在美国和中国实施包括核心部件在内的混合动力车(HV)“一条龙”生产,降低汇率对业绩的影响,生产规模每年总计约10万辆。

    除在美国开始生产主力车型普锐斯之外,丰田还将在已从事组装业务的中国开始电池本地化生产。

    丰田2011年在江苏常熟建立了研发中心,有能力研发混合动力技术,包括开发一些基础部件。据报道,如果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丰田将携手当地厂商开始合资生产电池。另外,丰田的合资公司自去年起已在中国从事组装生产业务,计划到2015年前后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的新款车型。丰田章男说:“在与其他企业合作等方面,我们总是保持开放。”

    事实上,由于丰田此前一直担心技术外流,因此,为保护核心技术,混合动力汽车主要在日本国内生产。但是,受到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混动车普及速度非常缓慢,因此,丰田不得不分散生产基地,寻求加速推广混合动力技术。

    目前,混合动力车型在日本已经占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可是在日本以外的增长速度依然不算乐观。丰田计划抢占世界汽车市场前两位的中美市场,反击借助低公害柴油车等车型扩大市场份额的欧美和韩国企业。 

    2011年,丰田售出63万辆混合动力汽车,海外销售量约占近一半,但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仍然情势低迷,原因之一在于价格。因此,中国总经理北田真治表示,丰田将转变为本地化生产,并向中国进行技术转移,以此强化对日元升值等的抵御能力。

分享到:

 

回击伯克希尔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进军北美
丰田混动核心技术摒弃“关门主义”
福特股价应声下跌原因何在?
新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