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回击伯克希尔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进军北美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8 版)

    上周,“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北美小镇奥马哈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当有人问及比亚迪在北美前景及其出售的汽车中将有多少在美生产时,芒格一改往日力挺比亚迪的态度,称“寥寥无几”。

    不难看出,即使作为比亚迪第二大股东,伯克希尔高层并不希望实力增长迅猛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北美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与此同时,加拿大温莎市在北美首推比亚迪环保纯电动大巴,有力地回击了芒格看淡中国车企北美前途的言论。

    据了解,温莎市已经与比亚迪签署意向书,计划于2012年采购10辆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支持城市交通服务。届时,温莎市将成为北美首个采用远程纯电动大巴的示范城市。

    此项协议还涉及比亚迪大巴将来在安大略省投资设厂等一系列问题。因温莎市的特殊地理位置,其交通也影响着邻国另一座城市——美国“汽车城”底特律,若此次合作顺利,将惠及两地。

    据了解,运用于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的铁电池是目前惟一不含重金属和有毒电解质,以及腐蚀性材料的可充电电池,是当前市场上可用的、最环保的电池。

    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在完成温莎市首批巴士交付后,比亚迪为进一步推动其新能源车销售业务,正在北美进行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认证、加拿大机动车安全标准认证以及其他相关认证测试。在过去两年里(包括2012年第一季度),比亚迪纯电动巴士已成功完成超过1000万英里的商业化运行,表明相关技术已相当成熟。

    不仅如此,王传福表示,今年3月中旬,比亚迪与芬兰威立雅交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高寒、高纬度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投入运营纯电动大巴K9。

    由此看来,在欧美市场,比亚迪已在新能源领域小有名气。所以,虽然巴菲特与伯克希尔高层更在意从比亚迪身上获得回报,对中国自主品牌进入北美市场,还是非常谨慎。

    毕竟,巴菲特旗下的投资公司也是有国籍的。据了解,“股神”本人是美系车的忠实拥护者,在更换凯迪拉克之前,金色的“林肯城市”轿车是他出行时首选的座驾。同时,他也与美国汽车巨头的CEO们有着不错的交情。

    2005年,正当有大股东不满时任通用汽车CEO瓦格纳的“复兴计划”,要求其下台时,巴菲特却给瓦格纳发去传真,写道“我为你喝彩”,还答应要买一辆凯迪拉克轿车。

    2008年金融危机之际,巴菲特更是冒险“抄底”通用,拯救美国汽车于危难之际。如今,美国政府力推新能源车,伯克希尔高层却不看好中国自主品牌前景,值得深思。

    一方面,伯克希尔高层乐见自己投资的公司从困境中走出,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其走得太远,与美国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竞争,因此,它站出来实施阻击不足为奇。

    今年北京车展前后,比亚迪发布了遥控驾驶、DMⅡ代、双向逆变充放电三大新技术与自主研发的新动力总成,并在此前通过与奔驰合作、收购日本磨具公司,在品质发布会上推出4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比亚迪在技术和品质方面的提升十分显著。

分享到:

 

回击伯克希尔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进军北美
丰田混动核心技术摒弃“关门主义”
福特股价应声下跌原因何在?
新车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