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试图说服日本消费者试用中国产品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日本

作者 Bruce Einhorn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5 版)

    在日本卖场销售的海尔洗衣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成功的电信设备企业。该公司去年销售额超过320亿美元,其业务广布欧洲、印度、中东及其他国家。但在日本却不一样。去年,华为在日本销售额不超过7亿美元,相对公司规模而言,这微不足道。华为自2005年进入日本,但数字显示,华为日本总裁严立达(音)说,“我们的市场占有率仍然很低。”

    中国享有对美国和西欧的巨大贸易顺差,但对日本,中国总是逆差。去年中国对日本贸易赤字达190亿美元,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进口日本制造的机械和零部件。日本是华为第二大供应国,仅次于美国,去年这家中国公司从日本购买7.5亿美元的零部件。相比之下,日本从中国进口服装、食品和电子等廉价商品。

    一些中国公司想方设法说服日本消费者丢掉他们的成见,试一试中国产品。今年4月,家电制造商海尔在京都成立了一个研发中心,这是该公司在日本的第二个开发基地,今年2月海尔公司还宣布在大阪建亚洲总部。这都是海尔大举进军日本的举措。

    中国个人电脑销售商联想公司去年投资1.75亿美元,与日本电气公司(NEC)合资在日本销售电脑。而总部位于深圳的电信设备和手机制造商中兴,也在推动对日本客户的智能手机和4G设备销售。

    促进日本购买中国产品已被列入两国日程。5月12日,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贸易部长会面,讨论自由贸易协定的问题。鉴于日本经济收缩、长期通货紧缩和人口减少,为什么中国还要与之加强关系呢?

    实际上,尽管日本问题重重,但其5.9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位居亚洲第二位。此外,中国公司在日本打下基础,有助于它们在全世界推广品牌。达到日本公司期待的质量水平和技术标准,将使中国人在其他增长更快的市场变得更强大。

    日本消费者不了解中国产品。他们不熟悉中国品牌,一说到中国货,他们总是想到低价。中国企业在国内面临工资压力,不能只靠低价在日本争夺市场份额。

    中国大陆企业仍依赖日本制造的机械和零部件,这对贸易数字产生持续压力。“日本的主要竞争优势在高端资本产品。”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学家凯文·赖说,“除非中国人能创新,否者这种状况一时不会改变。”

    中国人有理由乐观。去年中国与日本的贸易赤字相当于2010年的一半。而且亏钱的日本巨头前景黯淡,这为中国产品带来了机遇。在智能电话出现前,日本消费者青睐本土品牌。而今天,苹果和三星这两个外国企业主导了日本市场。

    “日本市场不是那么封闭。”中兴公司副总裁张建国表示。他说,他对一款专门为日本消费者设计的新型防水智能手机表示乐观。“日本人爱洗桑拿。”他解释说,“我们提供这种手机,这样他们在享受洗浴的同时,也能给亲朋好友打电话。”

    美国彭博新闻社

分享到:

 

越来越多中国富人改变移民目的地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日本
跨国公司的增长依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