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新总统对华政策分析

奥朗德增大中法对抗可能性

○本报特约记者 陶赟 发自巴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09日   07 版)

    法国大选前贴在巴黎街头的总统候选人海报

    □图片来源 CFP

    法国总统是靠选票上台的,即使奥朗德真正了解中国,其对华政策也会受国内民意的制约。由于法国媒体更多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法国公众对中国的认识有片面性。

    奥朗德是31年来第一个从未踏足中国的新总统。他外交经验的缺乏,选举时表现的“惧华”心态,以及更坚定的价值观,都将使中法关系面临一个磨合期的考验。

    法国对中国的需求会降低

    人权问题会成为未来中法关系的重要障碍,除非双方找到一个巧妙的沟通方式。由于法国左派一直自豪高福利的法国模式,对变化的世界缺乏足够的认识,也高估了法国坚守旧模式的国家实力,这种对新世界认识的偏差会直接导致其总的外交政策与法国现实实力之间的脱节,当然也包括了对华政策的制订。

    奥朗德代表的左派,对当今中国的整体认识不够。一名将担任新政府重要内阁人选的高层,对中国的认识都极其脱节,这足以代表社会党内部(包括其外交智囊)对华认识的滞后。

    奥朗德对中法关系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并不积极的判断。比如,谈到两国贸易逆差时,他归罪于人民币汇率。但法国2011年出口中国180多亿美元,而德国是900亿美元,大家都用欧元,为什么德国要多几倍?显然,法国企业自身出口能力弱是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奥朗德政府在对华经贸问题上着重强调人民币汇率原因,中方很难接受,也无助于双方的交流。

    在最棘手的经济问题上,奥朗德强调增加欧洲央行对经济增长的职能,将欧洲央行购买主权债务作为解决欧债问题的手段,并以影响法国主权为由反对中国援助欧洲。同时,他也没有把扩大出口作为法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措施,因此,在这段磨合期里,法国对中国的需求将大大降低,对抗性可能还会增强。 

    当然,大选后奥朗德首先要忙于组阁,接着准备6月的法国国会选举。他首先得通过国会选举和统一左派阵营,稳固总统权力,再处理法国民众最关心的经济危机和就业等内政问题。

    在外交方面,他先得重新协商欧盟25国去年共同签署的财务紧缩协议,并处理提前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这些议题都排在对中国外交的前头。因此,正常情况下,奥朗德当选后,中法关系最初会有一段无波动的静默期。 

    奥朗德为什么想在今年秋天访华

    在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几天,社会党阵营有消息说,奥朗德当选后,将于今年秋季访问中国。

    这个消息还有待他上任后正式确认,但不管怎么说,这个时机的选择很值得分析,因为他选择的时间并不是明年中国全国人大上中国领导人班子正式交接之后。

    这说明,他首次访问的动机,并不在于实质性对话,而存在三种可能:一是尽早树立新总统的全面国际形象,同时可以回避双方外交问题的实质性谈判;二是趁中国新老领导层交替之际来演外交戏,由于经济危机和政权左右交替等综合因素,奥朗德执政第一年,法国局势不会很稳定,打外交牌以制内的可能性很大;三是先来探路。

    法国总统是靠选票上台的,即使奥朗德真正了解中国,其对华政策也会受国内民意的制约。由于法国媒体更多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法国公众对中国的认识有片面性。可以说,仅仅通过纯官方互动的传统外交模式,并不能实质上影响奥朗德的对华政策,因为这样的外交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法国民众对中国的偏见。所以,对中方来说,大力开展公共外交,同时遵循新闻规律来改善法国媒体的对华报道,才能深度确保中法关系的良性发展,同时减轻奥朗德在对华外交上的民意负面压力,使其对华政策更加务实。

分享到:

 

奥朗德增大中法对抗可能性
萨科齐:法国旧模式改革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