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末日约会:气候变化下的新爱情

博主 Alice Bell 译者 黄义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4月18日   41 版)

    “末日约会”确有其事。现在专门有网站为那些具有特殊技能和资源应对灾难(核攻击、极端天气或经济崩溃)的人牵线搭桥。但可能只在美国才有,不过,在最近发生汽油恐慌后,或许英国也会出现“末日约会”。

    如果你不喜欢靠鼠标点击的网恋,更愿意欣赏虚构的爱情故事,那么不妨看看丹尼尔·克兰伯的一本书。该书讲述爱情与气候变化行动,书中有一句口号:“他们想要燃烧停止,但她想要自己的燃烧开始。”

    丹尼尔不是第一位探讨气候变化环境下新爱情的作家。我是在研究儿童科幻文学期间,偶然碰到这个课题的。比如,撒茨·罗伊德的《碳日记》,该书以一个十几岁青少年日记的形式呈现,背景是不远的将来,英国实行了严格的碳配额制度。

    书中的年轻人必须自己种粮食。除此之外,她们热衷于谈论“碳约会”,会情不自禁地喜欢工程型人才,而不是那种乐队里耍酷、帅气的小伙。因为前者能制作、修理、预测和理解事物。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最后,那个乏味的男朋友狠心地抛弃了女主人公,到德国的一个能源未来实验室搞研究去了。

    一位朋友说,亚马逊网站的“书籍-小说-情爱-全球变暖及气候变化”类别下,仅有3种书。这多少让人有点惊讶。我认为不止这些,而且这种书以后肯定会增加。可能读者都能想到这种新型小说中一些可能的情节,但如果能最大限度减少怀疑气候变化或猛批科学的小说,那也不错。

    爱与战争当然是一个古老的话题,而且也不全是关于孩子们的。讲述核战争时期感人关系的,恐怕很难有比雷蒙德·布里格斯的《当风起时》更出色的。该书讲一对夫妇修建了一个掩体,用以躲避核辐射,同时他们要担心养老金,为孙辈发愁。

    “末日约会”话题的出现,不论它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或许一定程度上说明人类对21世纪的悲观态度。或许借助科幻小说体验灾难,我们会不当回事。“末日约会”容易招来笑声,但这不是一件可笑的事。

    博址 http://blogs.theguardian.co.uk

分享到:

 

德式直率VS英式委婉
末日约会:气候变化下的新爱情
嫁人想高攀的女性如今变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