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信托公司为何风靡全球

○作者 Isabella Steger ○译者 楚乔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8日   24 版)

    西方银行最近进行了一系列减持中资银行股份的操作,此时中国金融行业的另一个领域可能重新引起了它们的兴趣:信托公司。

    《华尔街日报》3月21日报道,摩根大通公司将购买河南郑州的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9.9%的股份。此前不久,蒙特利尔银行曾宣布将收购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19.99%的股份,中粮信托是中国国有农产品贸易集团中粮集团的子公司。

    这些投资发生的同时,华尔街的银行正在减持它们在中资银行的股份,反映出它们仍担忧这一领域的前景。例如,高盛一直在逐步缩减所持中国工商银行的股份,而美银美林去年将所持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削减了一半。

    最近的事件表明,西方银行正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信托公司,因为投资大的中资银行似乎不太保险,例如,由于中国工商银行股价下跌,高盛去年在亚洲遭遇了亏损。而西方银行在中国组建的证券合资公司也很难大规模盈利。

    信托公司似乎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这些公司受到监管的限制较少,而且在中国的金融领域占据特殊地位。他们不需要承担投资的风险,而是将公司和有钱的个人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包括私募股权、贷款、证券、股票和房地产股份,将西方银行和中国有钱人以及巨额储蓄联系起来。中国有超过60家信托公司。

    由于传统银行在去年、尤其是第二季度缩减在房地产方面的敞口,这些公司有效地弥补了房地产开发商贷款的短缺。但是,为了使信贷增长降温、减少影子融资,中国监管机构在2011年年中开始要求为房地产项目提供的信托融资必须接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查,以打击影子融资“钻空子”的行为。因此,开发商获得的信托融资在年底大幅下降。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还禁止信托公司销售商业票据支持产品。

    尽管受到打压,人们对信托公司的兴趣有增无减。厌倦了把钱投入到表现不佳的股票和共同基金上的中国投资者纷纷转向信托公司,2011年底,信托资产管理总规模增加了58.25%,达到人民币1.67万亿元。

    几年前,西方曾一度对信托公司产生浓厚兴趣。澳洲银行在2008年成为第一家进入中国信托市场的外国银行。2009年麦格理集团和两家国有公司创办了合资信托公司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在同年投资了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巴克莱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在这个领域有投资。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

分享到:

 

“林来疯”在商业领域风头不减
中国信托公司为何风靡全球
中国奢侈品牌向过去找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