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奢侈品牌向过去找灵感

○作者 Patti Waldmeir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8日   24 版)

    中国的古代帝王懂得如何生活。爱马仕最近推出的中国奢侈品牌“上下”,试图复活一种古老文明的形象。

    “上下”的创始人蒋琼耳决心助中国甩掉伴随着几十年制造廉价小商品而产生的自卑情结。“上下”品牌张扬而不是隐藏其“中国性”,这是非同寻常的。如果它成功,就可能预示着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业的主角,并为其他本土品牌打造全球竞争力提供蓝图。

    蒋女士将“上下”品牌置于中国1000年的手工艺传统当中。她说:“历史上,不同朝代的帝王,都有最精致的奢侈品。遗憾的是,过去100年里,与过去的纽带断裂了……因为文化大革命。”她表示,她这一代人需要重建与中国创意的联系,不要让数百年的工艺消失。

    “上下”品牌名的灵感来自中文“继往开来”。但是,该品牌颠覆了中国人对奢侈品的常识。其旗舰店位于上海繁荣的淮海中路,显得简单、平淡、朴素——在中国,这类词很少用来描述奢侈品店。店内呈羽白色,像洞穴一般,仿佛直接来自某个中国的传奇梦幻世界。店员提醒顾客,该店可能很难找到地方,因为临近光彩夺目的卡地亚和蒂凡尼门店,它显得毫不起眼。

    上海的这家专卖店于2010年开业,巴黎和北京很快也将开设新店。顾客会享受到用晶莹剔透的瓷器茶杯泡的中国茶。服装、珠宝、家具和工艺品,每一件都有一个故事:比如,一件羊绒大衣设计灵感来自蒙古牧民所用的羊毛鞍垫。

    蒋女士说,店内标志性的瓷杯和竹制茶具是一名工匠打制的。此人以前用这些材料制作竹象。“但年轻人不希望把那些东西放家里。”所以,她想办法对工艺改造,使其与都市生活相符。

    “上下”不会询问其顾客是否想要竹象。“我们不搞营销,”蒋女士自信地说。显然,“上下”也不怎么担心盈利的事。

    “上下不是一个金融投资项目,而是一个文化投资项目,”她说,“幸运的是,我们有爱马仕这样的伙伴(愿意等待)。其他的商业项目一般延续5到10年,而我们的梦想是100年、200年。”

    毫无疑问,她可以按部就班地筹划,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持续增长做准备。麦肯锡不久前预测中国奢侈品市场每年扩大18%,到2015年达到1800亿元。

    中国问题观察家提到,“负面印象”可能会危害中国的品牌建设,包括全球害怕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实力。品牌咨询公司“附加值(Added Value)”的杰里·克洛德表示,“上下”的成功可以“为其他没有外国伙伴的中国品牌开辟一条道路”。

    蒋女士坦承,“上下”打造世界级奢侈品牌的努力需要时间。她说:“过去30年,中国以经济征服世界。今后30年,中国需要以文化征服世界……不然,我们仍将是不发达国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分享到:

 

“林来疯”在商业领域风头不减
中国信托公司为何风靡全球
中国奢侈品牌向过去找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