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哪些改革

林毅夫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1日   03 版)

    中国经济减速的新闻,近来占据了媒体头条。不管这是持久现象还是暂时调整,中国当局都必须付出极大努力,以夯实经济基础。 

    自1979年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型以来,中国实现了非凡的经济增长,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社会不平等加剧,环境受到极大破坏且不断恶化,以及棘手的外部环境失衡和社会老龄化。 

    幸好,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认识到深化市场导向改革、改变中国发展模式、注重增长质量、实施结构性改革,以及增加社会包容性、克服城乡差距和抑制收入不平等加剧的必要性。 

    配合这些目标,最新报告《中国2030:建设现代、和谐、富有创造性的高收入社会》,为中国要在2030年成为成熟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这份报告是中国和世界银行长期合作的结果。为纪念中国加入世行30周年,世行行长佐利克向中国领导人提出了确认并分析中国中期发展挑战的合作建议。《中国2030》提出的建议,包括重新定义政府角色、改革国有企业和银行、发展私人部门、促进竞争,以及深化土地、劳动力和金融市场的自由化等。

    按照这些建议,首先,中国政府应进行政策和制度上的改善,减少直接提供的有形公共品和服务数量,转而提供更多的无形公共品和服务,如规则、标准、政策等。

    其次,在企业部门,应增加所有领域的竞争,降低私人公司进出的壁垒,并增强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此外,银行的体系必须商业化,逐渐让市场决定利率;同时,资本市场深化的同时,必须辅以确保金融稳定的法律和监管制度。

    第四,在劳动力市场上,中国必须加速户籍改革,确保到2030年时,工人可以根据市场信息自由迁徙。目前,任何前往非户籍所在地的人都有可能丧失教育、社会服务和买房权。 

    最后,农民的权利必须受到保护,土地利用效率必须有所提高,征用农田作城市用途的政策也应该全面检讨。 

    □摘编自辛迪加项目网站,作者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副行长,标题为编者所拟

分享到:

 

美国国内形势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哪些改革
中国留学生能不能投票选法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