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美国国内形势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作者 特里·纳尔丁 译者 叶琦保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21日   03 版)

    一个中空的美国中产阶级,可能会制造一个觉得自己被超越的国家。不满可以引发仇恨、恐外心理及专制主义,尤其是在那些失去了以往地位的人当中。

    对中国与美国关系未来的讨论,通常聚焦于“崛起的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力量。然而,关系是双方面的,我们也有理由重视美国对和平有什么威胁,以及它如何确保同中国的和谐关系。

    美国可能对和平构成威胁并不是个新奇的想法。超过一个世纪来,对美国霸权、帝国主义和干预的恐惧不时出现。不同的是,过去对美国的恐惧源于其实力。今天人们担忧的却来自美国的衰退。 

    在《纽约时报》最近的一个专栏中,托马斯·埃德萨提出如下担心:随着财富流向最富裕的美国人,而一般人的薪金却停滞不前,不平等会继续扩大,而富裕者的政治影响力会让选民基本变得无能为力。

    同样让人担心的是,有证据显示美国的社会结构正被削弱。在美国许多地方,未充分就业、债务、滥用毒品、健康不良和日益减少的机会引起了不满。以前只局限于城市贫穷人口的问题,现在已影响到社区大多数人。 

    一个中空的美国中产阶级,可能会制造一个觉得自己被超越的国家。不满可以引发仇恨、恐外心理及专制主义,尤其是在那些失去了以往地位的人当中。这些不良因素,已在日益失常和具有破坏性的共和党内滋生。它在为富人服务的同时,也在利用国内大多数人的无知和愤怒。结果,被操控的“愚蠢行为”在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中显露无遗。根据最近一项调查,密西西比州被认为可能在共和党初选中投票的人,超过一半相信总统奥巴马是穆斯林,其他大多数则不肯定。  

    在最近刊登于《海峡时报》的文章中,克鲁克(Clive Crook)认为,为担心美国潜在对手而花费的时间过多了。他写道,“美国实力面对一个更大的威胁:美国政治阶层日益让人感到绝望的失败”,“中国是这个国家最小的问题”。

    托马斯·霍布斯所说的战争的主要动机——资源匮乏、恐惧及虚荣——可能在美国被触发,并让国家变得没有理智和不负责任。搬弄是非者可能在美国煽起麻烦。美国分裂的国内政治环境可以带来极端的政党和领导人。在情况不好的时候,动员人们把矛头指向替罪羊(包括外来“敌人”)是很容易的。 

    当然,就算美国是在衰退,这也并不代表它同中国开战是不可避免的。所谓的权力转移理论——当一个强国超越另一个时,战争便会发生——忽视了为挑战做好准备以及理智应对挑战的可能。

    历史没有一定的方向,而谨慎的领导永远是重要的。治理国家意味着巧妙地运用强大力量来确保安全、自由和福利,并减少出现灾难的风险。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系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兼主任

分享到:

 

美国国内形势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
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哪些改革
中国留学生能不能投票选法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