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要害怕网络

○作者 Jack Shafer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44 版)

    蒂雷尔研究报告的核心是认为,每当民众面对新出现或人们不理解的事情时,往往会产生道德恐慌。

    互联网是否让你焦虑?你是不是夜不能寐,担心俄罗斯黑客把你的孩子变成性奴?你有无觉得自己的智能手机在暗中监视主人?

    有上述想法的不止你一人。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莫卡特斯中心的亚当·蒂雷尔在网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题为《技术恐慌、威胁夸大及一项新信息技术预防原则的危险》。作者在该报告中列举了许多人对网络的担忧。这种担心当然是真实的:有人在网上被抢劫;有人在网上失去隐私;企业和政府的计算机网络遭到窃贼和外国间谍的入侵。

    但蒂雷尔认为,担心网络威胁有心理和政治上的原因,而大多数网络入侵的严重性,一直被渲染夸大。他将这种反应过度归咎于与新技术有关的“道德恐慌”,并且坚信“没有证据证明,比起以前的技术,互联网会给社会造成更大问题”。当然,这并不是说,你无权为一些事情愤怒,比如有人通过程序窃取你的通讯录或照片,或者浏览器缺陷导致有人绕过隐私设置,还有互联网公司记录下你的网上行为。

    你有权为此类行为生气。但他建议,对付这种麻烦的最好方式,不是参考联邦贸易委员会条例或要求立法,而是“社会学习、尝试、适应和积极应对”。

    蒂雷尔研究报告的核心是认为,每当民众面对新出现或人们不理解的事情时,往往会产生道德恐慌。蒂雷尔说,“一部分民众认为,某一部分人的行为或道德选择,对整个社会构成大风险,这时就会产生道德恐慌。”当前对网络的担心就属此类。

    蒂雷尔报告特别清楚解释了“威胁夸大”如何被用来炒作诸如黑客入侵这类真实问题。黑客入侵常被说成是“数字珍珠港”、“网络卡特里娜飓风”及“网络9·11”。

    威胁夸大的最新例子,是美国中西部水泵失灵引发的过度反应。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专家称,外国黑客对准美国水厂,显然是怀有恶意的网络攻击。”但结果证明“专家”讲错了。抽水泵并未遭到俄罗斯黑客攻击,而是设备失灵。之所以看起来像被俄罗斯攻击,是因为一位水厂承包商在俄罗斯时,曾登录水厂网络系统进行检查。

    我们害怕新事物,有着合理的心理原因。新事物可能确实暗藏危险。但道听途说往往会导致威胁被夸大,虽然这种行为也绝非不理性。如果你禁绝网络,那么网络就可能伤害不到你或孩子。

    但总的来说,禁绝不是应对办法。我们开车、坐飞机或过十字路口,知道可能因此受伤、丧命,但因为明白这是小概率事件,所以我们不会因为有危险而变得歇斯底里。

    □英国路透社

分享到:

 

美国贫富差距的真相:门当户对
不要害怕网络
虎妈,还是贝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