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IMF酝酿改革 新兴市场国家借机上位

“想让我们出钱,那就必须同时提高新兴国家在IMF领导层内说话的分量。”

○本报特约撰稿 容若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2 版)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陷困境的欧美发达国家一直希望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伸手“拉兄弟一把”,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也相继表示,愿意尽力救援欧债危机国家。不过,这些国际经济舞台的新生力量希望,在掏钱的同时,在诸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样的全球性金融机构内部的话语权也能相应增加。

    据外媒报道,面对越来越高的改革呼声,IMF的领导层终于坐不住了,IMF执行董事会已于近日讨论了对表决权进行根本性改革,这一改革若能真正付诸实施,将会使中国和巴西等成员国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内部知情人士透露,IMF执行董事会在该机构表决权和份额结构的总体改革原则上已经达成一致,在事实上承认了新兴市场国家全球经济地位的提升。 

    据法新社报道,一位消息灵通人士3月7日透露,IMF执行董事会已同意对该机构各成员国的投票权进行重大结构性改革,这项改革的最大受益者毫无疑问将是诸如中国、巴西这样的新兴经济体,而欧洲在IMF内部一向保有的特权地位将被明显削弱。

    知情人士还表示,改革议案由IMF巴西籍执行董事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提出,得到了执行董事会内部绝大多数重量级人物的首肯。巴西人之所以在此时提出该议案,源于IMF的现实处境。眼下,该机构正在寻求巨额新增资金,以增强对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干预能力,按照IMF发言人的说法,他们此前曾考虑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增资1万亿美元(最后确定为约5000亿美元)。

    虽然欧洲国家表示将努力参与增资,但主要来源恐怕是手头资金充裕的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也就是“金砖国家”。金砖国家在增资方面却一直很谨慎,它们一方面希望在IMF内部获得更多话语权,另一方面关注自己的钱会被危机缠身的欧元区国家如何花掉。

    巴西人在救援欧债危机国家方面相对积极一些,据路透社3月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表示,她已经得到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确认,该国肯定参与IMF的增资计划,这笔钱将对欧元区国家应对欧债危机大有裨益。而巴西方面也一再强调,在IMF完成增资并把钱转交给饱受危机之苦的欧元区国家之前,欧洲人应当首先设法使欧元的币值稳定下来。 

    法新社援引罗塞夫的话说:“想让我们出钱,那就必须同时提高新兴国家在IMF领导层内说话的分量。”在过去数十年内,IMF一直为欧美国家所掌控,而最大的出资人日本在该组织内部也还算说得上话。但对经济地位日渐提升的金砖国家来说,IMF原有的话语权分配格局就显得不公平、不合理了,比如:巴西虽然已跃升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但该国时下所拥有的IMF份额比比利时还少。

    2012年,中国在IMF内部的份额将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尽管如此,金砖五国在IMF的投票权加在一起还是不足15%。根据IMF的规定,很多文件必须得到85%以上的票数支持才能通过,美国眼下仍然拥有16.479%的份额,一直拥有着一票否决权。

分享到:

 

IMF出现又一位中国籍高管
IMF酝酿改革 新兴市场国家借机上位
一个值得欢呼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