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3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对此贡献很大

一个值得欢呼的“降低”

○编译 薛牧青 《 青年参考 》( 2012年03月14日   22 版)

    过去的4年,我们见识到了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危机,也见识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恐怖的食品价格上涨,这些一定令贫穷人口的数量“水肿”。

    事实不是这样的。根据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小组的数据,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与食品危机的第一年——2008年,世界各国的贫穷人口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人口比重上,都出现下滑的趋势。当然,这里“贫穷”的定义是每天仅靠1.25美元生活的人,这是2005年以来最广为接受的贫困线标准,而不是指近几年发达国家出现的相对而言的“贫穷阶层”。

    虽然2010年的贫穷人口数据还未统计完全,但世界银行估计,2010年的贫穷人口只是1990年数量的一半。这意味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关于贫穷方面的目标提前5年达成了。

    在减少贫穷人口的路程上,这样的发展有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中国。在东亚地区,中国相比其他国家来说,取得了非凡的进步。1981年以来,中国有6.6亿人口脱了“贫”。上世纪80年代,中国每天仅靠1.25美元生活的人口占总人口的77%,2008年的这一比重已减少至14%。

    长期看来,中国对减少贫穷人口做出了很大贡献,非洲国家在这方面却一直没有取得太大进展。1981年至2005年间,非洲的贫穷人口一直呈上升趋势,从1981年的2.05亿人上升了将近一倍,达到了2005年的3.95亿人。在2008年,非洲的贫穷人口减少了1200万,首次有过半的非洲人脱了“贫”。

    这一切都是好消息,证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发展策略起了作用。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

分享到:

 

IMF出现又一位中国籍高管
IMF酝酿改革 新兴市场国家借机上位
一个值得欢呼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