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纳希德:“政变很大程度上由度假村的所有者资助”

民选总统为何被推翻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10 版)

    纳希德指称他的前任加尧姆策动政变。作为马尔代夫首位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领导人,纳希德在《纽约时报》发文称,“正在争取民主的其他地区,应以马尔代夫为鉴:独裁者可以在一天之内下台,但其残余势力需要多年才能清除。”他希望国际社会赶紧行动,免得他沦为“阶下囚”。该国刑事法庭9日向他颁发拘捕令。

    纳希德为何失去政权呢?他的支持者称,他是被军方和警察的政变推翻的。但有学者称,原因比较复杂。纳希德虽然在2008年当选总统,但他所属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在议会中是少数派。司法系统中有很多由前总统加尧姆任命的人。经济没搞好,也是他下台的一个因素。对年轻人来说,在纳希德任内,工作仍旧难找。

    另外,纳希德还遭到伊斯兰主义者的反对。纳希德在斯里兰卡和英国接受教育,属于温和派,被抨击太世俗化,甚至处于犹太人和基督教人士的掌控下。

    如今,马尔代夫在近100个岛屿上开发了度假村,其中多数岛屿都无人定居。依照现行法律,有人定居的岛屿禁售酒类。纳希德试图鼓励在有人定居的岛屿上建度假胜地并售卖酒类,引发宗教保守派的批评。过去几个月,反对党试图将纳希德描绘为“反伊斯兰”。

    按路透社说法,纳希德原打算打击度假村逃税行为,引发一些度假村所有者的不满。“政变很大程度上由度假村的所有者资助,”纳希德对媒体记者说,“在我看来,他们希望沿袭喜欢腐败的旧秩序。”一名要求匿名的西方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在马尔代夫,“度假村的所有者”确实极有势力。

    联合国和西方多国认同马尔代夫的政权更迭,但促请马尔代夫各党派克制并组成联合政府,但此建议遭到纳希德的反对。

分享到:

 

马尔代夫:“天堂”里的极端势力
民选总统为何被推翻
旅游业因政权更迭受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