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援建的马尔代夫博物馆内,佛像被毁

马尔代夫:“天堂”里的极端势力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2月15日   10 版)

    2月8日,马尔代夫马累,马尔代夫前总统纳希德的支持者聚集在街头,向警方扔燃烧弹。□图片来源CFP

    2月7日,纳希德(中)宣布辞职前,站在军队总部外。

    □图片来源CFP

    政权的突然更迭,让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从多家媒体的报道中,似乎可以看出,在这个“度假天堂”,伊斯兰极端势力不容小觑。

    匪徒摧毁佛像,让人联想到塔利班当年毁掉巴米扬大佛

    纳希德7日被赶下总统宝座,引发马尔代夫国内局势动荡。按照警方的说法,就在7日当天,一伙匪徒闯入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毁坏了一些雕像,包括一些佛像。第二天凌晨,这些人又返回来打算毁掉监控录像,有5人因此遭到逮捕。

    马尔代夫独立新闻网站“小卡车新闻网”(minivannews)称,该博物馆由中国政府资助兴建,是两层灰色建筑,2010年7月26日对外开放,一名没有武装的警卫负责把守。

    博物馆一名官员介绍说,两座佛像遭到破坏,而它们是马尔代夫佛教时代仅有的考古证据。“这些文物只是用来教学、考古研究,彰显马尔代夫的历史,但是,价值连城的遗产就这样消失了。”这名博物馆馆员告诉法新社,“他们清除了我们佛教时代的所有证据。我们失去了12世纪时期所有的雕像。它们都是由珊瑚石或石灰岩雕刻的,非常易碎,现在,已经无法修复它们了。”

    这个人之所以不愿透露姓名,是因为担心遭到报复。“当我听到展出的雕像都被毁了之后,我哭了。我们都是善良的穆斯林,我们展示这些,并不是表明我们反对伊斯兰教。”据说,在12世纪初,马尔代夫一名信仰佛教的国王皈依了伊斯兰教。

    博物馆中另一名官员称,原教旨主义者此前多次威胁攻击该博物馆,除非该馆不再展览佛教文物。前总统纳希德称,破坏者属于宗教极端势力,这些极端势力认为博物馆内部分雕像用于“偶像崇拜”。

    现在,当局禁止对该博物馆的毁坏情况进行拍照,因为这容易让人联想到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摧毁巴米扬大佛,进而影响马尔代夫的国家形象。但从佛像被毁一事,仍可看出伊斯兰极端主义在马尔代夫兴起。 

    虽然马尔代夫极端保守的伊斯兰政党“正义党”(Adhaalath Party)谴责这起攻击博物馆的行为,但仍表示反对前总统纳希德决定接受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雕像。该党总书记穆伊兹去年11月说,马尔代夫宪法不允许“偶像崇拜”,这是他们反对接受这些雕像的原因。

    新总统瓦希德称,攻击博物馆的行为完全不可接受,但他否认马尔代夫存在宗教暴力。不过,马尔代夫前外长纳西姆不同意瓦希德的看法。纳西姆说,极端分子在马尔代夫坐大,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人要为推翻纳希德、扶植瓦希德上台负责。纳西姆声称,这是由宗教极端分子支持的军事政变。他告诉法新社,“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在马尔代夫有很大的影响力,今后将会变得更加强大。这些组织由国外资助。这不光对我们构成威胁,也对世界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一些人加入到塔利班组织

    法新社和《华尔街日报》称,马尔代夫是旅游天堂,但绝大多数游客并不知道,这个人口33万的穆斯林国家,没有宗教自由(伊斯兰教是国教,多数马尔代夫人属逊尼派);发生婚外性行为的妇女,会遭到鞭笞;当地人也不得饮酒。

    近来,原教旨主义似乎日渐活跃。2007年,一场爆炸导致多名外国游客受伤。当年的总统加尧姆禁止妇女从头到脚将自己蒙上,这显示他打算与保守的伊斯兰思想做斗争。

    最近,一些马尔代夫人走向更极端的伊斯兰主义,有证据显示,不少当地人加入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塔利班组织。有外国情报部门称,在马尔代夫一些岛屿,“圣战者”人数开始增多。

    “正义党”要求不能将酒卖给外来者,还在2011年12月抗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因为皮莱呼吁马尔代夫停止对有婚外性行为的女性实施鞭笞。就在2011年12月,“正义党”在首都马累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关闭全国所有度假酒店内的水疗中心。他们称这些场所里面充斥着色情交易,正在变成妓院。迫于该党的压力,马尔代夫政府下令关闭这些水疗中心。

分享到:

 

马尔代夫:“天堂”里的极端势力
民选总统为何被推翻
旅游业因政权更迭受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