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雅皮士“裸辞”:我们要随心所欲

作者 Peter Ford 译者 邱迟 《 青年参考 》( 2011年11月30日   23 版)

    图片来源 CFP

    年初,快要30岁的视频编辑宋浩(音)开始厌倦了自己从事了近4年的工作。他觉得没前途,不值得天天夜里加班。“我想休息一下,利用这段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一分钱都不赚。”最近的一个晚上,宋先生在北京一家咖啡馆边喝咖啡边聊着。于是,他辞职了。

    他没找好下家,也不打算赶快找一份工作。但他有积蓄,可以够他逍遥好几个月,他很想跟朋友制作一个电影短片。他做到了。3个月后,他又回去工作,但是在另一个公司。

    在中国,就是在5年前,对待工作的这种随便态度都是不可想象的。据上海一家职业介绍所的创办人洪向阳(音)说,这是一种新的社会趋势,越来越多年轻人“更关心自己的感受、幸福,不太在乎薪水和地位高低”。

    洪先生最初注意到这种现象是在去年初,当时越来越多人到他那里找工作,他们都是不久前辞职的。这就是所谓的“裸辞”,因为这些人都是在没有另一份工作保障的情况下离职的。

    宋浩干同一份工作已经4年,他辞职时自己是有打算的。他认为和其他更年轻的同事比起来,自己还是很负责任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教授李长安表示:“现在年轻人的想法跟父母完全不一样。他们若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会尽快辞职不干。”1994年前,中国大学毕业生都是由政府包分配的,他们通常一辈子就干那份工作。后来尽管有了择业自由,但并非人人都喜欢那样,很多人习惯了由国家提供的“铁饭碗”。

    北京一家高级人才职业介绍机构的老板田志敏(音)说,今天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更挑剔,他们有这个条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企业需要更多人才,不同类型的人才。工作机会很多。”

    这适合喜欢冒险的年轻女性,比如萨莉·周。她说自己想“尝试一切新鲜事”,现在年轻人没有困扰父母和祖父母的那种不利条件,“应该体验想要的一切”。周小姐说,自己今年7月从北京一家公关公司辞职,因为单位事先没有协商,就把她调到了自己不喜欢的部门。之后,她到内蒙古待了几个月,当起临时导游,后来回到北京。周小姐会说英语和德语,她说不愁找不到另外一份工作。

    20来岁的陈琳(音)也是一位喜欢随心所欲的年轻女性。她连续“裸辞”,先是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前台接待,但只干了两个月,因为受够了突然换班。她只用了不到两周就找到另一份工作。9个月后,她又辞职了,这回是不满雇主“认为我应该对无薪加班感到光荣”。

    前几年,中国雇员一般会容忍这种事。但今天的年轻雅皮士觉得这种要求不合理,他们不愿为了不高的薪水长时间工作。洪先生说:“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种现象会越来越普遍。”他指出当代中国年轻人跟“美国上世纪60年代那拨人”存在相似之处,“现在的年轻人更倾向随心所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中国该如何走出“镀金时代”
中国雅皮士“裸辞”:我们要随心所欲
私营企业主“深度嵌入”党政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