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的“婚姻集市”啥样?

“我死了,女儿还没结婚,我会死不瞑目的。”

○作者 Gillian Bolsover ○译者 小河 《 青年参考 》( 2011年10月26日   23 版)

    这里,比菜市场更拥挤,但成功率比招聘会更低。

    这就是上海人民广场的“婚姻集市”——或如当地人所称,“相亲角”,是上海的一处知名“景点”。每到周末,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数以百计的父母聚集在此。他们手里攥着几张纸,上面寥寥数语介绍子女的情况,如年龄、身高、教育程度、工作、工资,是否留过学,有没有房子。

    “两年了,每周末我都到这里来,但成功率不高。”一位失望的母亲摇摇头说,“一些人来这里四五年了,但从未找到满意的。”她继续说:“我女儿到英国留学7年。回国后,找男朋友太迟了……她说待在英国的那段时间值得,但在我看来,没什么比成家更重要的了。”

    当一名外国记者出现时,父母们都围过来交谈,希望子女能有机会找到一个外国伴侣,但无一人愿意透露真名,也不愿将子女的相片给媒体看,多数人甚至都不愿自己被拍照。一位闷闷不乐的父亲说:“女儿不同意我来这里……我偷偷拿了一张她的照片来。”女儿今年29岁,他已安排她相亲12次了,都是通过这个集市找的男士。“但一个都没成功。”他摇着头说。

    尽管成功率不高,父母们不愿放弃,希望最终能给子女找到合适的对象。一位上海父亲说:“如果有100个姑娘,总会找到一个合适的。”不过,来自中国北方的一位母亲对此问题有不同看法。她说:“现在的父母对子女期望很高。他们自己做不到的,都想要子女做到。”她的女儿28岁,是一家外企的项目总监,觉得母亲到这个集市“丢人”。这位母亲说,但传统观念都认为结婚是必须的。“我死了,女儿还没结婚,我会死不瞑目的。”

    这个婚姻集市介绍的男女一般都是二三十岁的上班族,且女性占绝大多数。但也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人,比如一个叫张文江的男子。他是上海人,73岁,丧妻。张先生几乎每个周末都来这个婚姻集市。他说曾通过婚介所找伴侣,但婚介所主要图的是赚钱。“到这里来是要一些勇气的。”他说,“我曾经有妻子,非常漂亮,但她去世了。我生活其他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夜里谈话的人。”

    正聊着的时候,张先生看到两名女士看着他的信息,他向她们挥手致意。其中一位女士68岁,也是上海人,这是她第一次到这里来。两人聊了10来分钟,然后互留联系方式。能行吗?“先做朋友聊聊,看看是不是适合。”张先生说,“以后再看情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全球女性CEO减少 中国却增加
上海的“婚姻集市”啥样?
选美在中国不再是“不健康风气”